金融情报局网

恒大FF规划500万辆产能 FF仍面临多重难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08-21 11:52: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本入场新势力造车第二波: 恒大FF规划500万辆产能

本报记者纪伟北京报道

新势力造车企业“躁动不安”,一边是不断涌现的新品牌,一边是在不断刷新“存在感”。8月19日,一家知名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创始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企业还没有看透造车这件事情,比较‘焦虑’。恒大、宝能等企业跨行进入汽车背后有很多因素,但这类企业对汽车基本概念还不是特别了解,仅仅是刚‘入门’,要实现所宣传目标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甚至有可能根本实现不了。”

进入2018年,国内一些新势力造车企业陆续进入到交付阶段,但从特斯拉的案例中,让众多后入者意识到,资金问题始终挥之不去。也许是借鉴特斯拉的经验教训,国内众多新势力造车企业早早绑定多位战略投资者,如蔚来汽车除了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六大原始股东之外,还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的投资。

资本入场有利也有弊,特斯拉甚至想要退市离场。上述创始人表示:“现在,很多长线投资人对特斯拉还是非常看好的,但短期投资人却在‘做空’特斯拉,马斯克提出‘私有化’,更多希望把后者屏蔽出去,但还是希望一些长线战略投资者留下来。”

此外,他还提到:“其实对于未上市公司,要筛选投资者也非常困难。目前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还处在‘证明自身’的阶段,还未到特斯拉所处的阶段。”

FF仍面临多重难题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公司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并宣布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

值得注意的是,也许是考虑自身的债务问题,现场未见到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话题人物贾跃亭,同时,在贾跃亭的微博中,也未见到有相关信息发布,这一系列“不正常”的现象引发了外界诸多讨论。有分析认为,退居幕后的贾跃亭,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继续负责FF在美国的事务,中国方面事务将交由恒大来处理。

实际上,自6月25日恒大宣布正式入主FF公司以来,业内也有疑问,恒大到底是真的打算造车,还是有其他意图。

据了解,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King公司股份,原FF股东则以FF公司作价入股占Smart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22%股份。这意味着,恒大已成为SmartKing第一大股东。

现阶段来看,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空间是认可的,8月14日,恒大健康以13.16港元的价格高开,最终收于13.96港元,上涨7.72%,总市值达到了1206.14亿港元,而从6月25日恒大健康入主FF以来的37个交易日内,恒大健康已经上涨了202.8%。

汽车业内人士分析称,FF在获得恒大资金支持后,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不会受到资金困扰,但恒大进军汽车行业决心有多大,目前尚不好定论,如果未来FF在国内发展不顺利,恒大会不会撤资,这些都是FF以后的“隐患”。

造车竞赛不是短跑

纵观目前整个新势力造车企业,大部分企业前期仅准备一款产品,如威马的EX5、奇点IS6等,也有少部分企业一上市就是2到3款车型,如云度π1和π3,因此在部分人士看来,首款车型口碑或直接关系到车企未来的走势。

然而,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内部人士却有着不同理解,除了产品本身,他们更关心企业持续研发以及合作能力。“从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等企业发展历程来看,没有哪一家企业推出首款产品会取得成功,也没有哪一家推出后续产品就不会成功,因为汽车每年都会有新款上市,产品能否迎合市场还是要看消费者喜好。”上述人士表示。

同时,他还表示:“对于部分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其实并不在乎第一辆车上市时间和具体的销量目标,相反产品是否符合用户的需求才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奇点汽车CEO沈海寅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当前造车竞赛并非跑200或者400米就可以决出胜负的短跑比赛,如何更好地利用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是企业面临的主要课题。此外,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曾提到,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新企业起点会高于传统汽车厂商,特斯拉也一样,关键要看新企业的成长速度、产品迭代速度。

事实上,参照国内外汽车发展案例,至今没有一家车企仅靠一辆车就会生存发展下去,关键在于后续的技术、人才的积累,这点在吉利的领克、长城的WEY体现得尤为明显。

对此,上述创始人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高管还是在用互联网的思维去造车、去做服务,强调半年或者一年决出胜负,心态不稳。在我们看来,第一辆车更多的是锻炼团队、积累技术,换句话说前期走得快的企业,并不一定会走到终点。”

关键词: 恒大 势力 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