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在全球最牛的三星,在中国市场却糟糕得出乎当局者和旁观者意料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08-22 09:58:14 来源:法治周末

为何有“王炸”的三星把一手好牌打烂了

曾高飞

最近,有消息称,三星在中国生产智能手机的天津三星电信技术公司即将关门大吉了!

在中国,三星有两个手机生产工厂。一个在惠州,年产能达7200万部;一个在天津,年产能3600万部。

这两家工厂承担了三星手机在全球的大部分生产任务。他们生产的手机,只有少部分用于中国市场销售,2017年仅约1100万部,其他绝大部分是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由此看来,天津工厂关闭,有中国市场不振的因素。但三星在全球范围内份额不断下滑才是根本原因。

据三星方面解释,天津工厂关闭有战略转移的成分。在中国市场无力回天的三星,不得不“移情别恋”,在印度新德里建设了一个大规模的智能手机生产工厂(当然,在越南也设厂了)。在印度,三星手机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但这个第一并不牢靠,时不时被中国手机品牌小米超越。

如果三星在中国市场仍然维持2012年最辉煌时期的20%份额,天津工厂自然就不用关门了。据有关数据,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目前份额只有0.8%了,已经沦落到可以忽略不计的三流阵营的一员。由于主要用于出口国外,如果继续在中国生产,材料的进口,成品的出口,都是相当大的经营成本,所以不如“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在全球最牛的三星,在中国市场却糟糕得出乎当局者和旁观者意料。

笔者认为,其中症结在于三星的傲慢骄横,不接地气。

如果说产品是“大王”,品牌是“小王”,那么三星手机是拥有“王炸”的。

但在中国,手机市场很成熟,已经过了那个只要有优质产品,就供不应求的时代。这种供方时代的竞争,谁能做到“把消费者当上帝”,谁就可以脱颖而出,形成供需良性互动的好局。但三星还是停留在原来那种状态,心态没有扭转过来。

且不提三星做得一团糟的售后服务,从NOTE 7爆炸开始,三星在中国的信任危机就迎来了总爆发,在那件事上的一系列举措,一而再,再而三地伤透了中国消费者的自尊。NOTE 7爆炸,在世界其他地方召回了,但在中国迟迟没有付诸行动,后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干预下,才象征性地部分召回;中国用户手里的NOTE 7爆炸了,三星推诿卸责,要么称是山寨电池惹的祸,要么称是消费者人为,为了讹钱;销量不好,在公开场合,三星逼迫中国区的中国人高管下跪。一路走来,三星方寸大乱,步步错,步步惊心,彻底把中国消费者的心伤透了。

但三星并没有意识到错在哪,至少没有采取针对性措施来挽救,而是治标不治本。换高管,请代言人,改变销售政策等,忙得不亦乐乎,结果离题越来越远,份额下滑就像没有血小板的伤口,流血止都止不住。

最近,三星发布了2018年旗舰机NOTE 9。如果三星要重振中国市场,把销量搞上来,就必须接地气,走亲民路线。第一步,就是把以NOTE 9为代表的旗舰机型的价格大幅降下来,降到与华为、OPPO、vivo的旗舰手机一个档次,毕竟彼此质量、性能差别不大。只有这样,让中国消费者认为三星在用心,才有可能咸鱼翻身,实现重振。

如果还想拯救中国市场,笔者建议三星从NOTE 9开始尝试。价格定高了,卖不出去,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当然,如果三星打算破罐子破摔,以为在中国市场,已经“坏到不能再坏了”(三星中国区总裁权桂贤语),那可以把笔者建议当作耳边风,左耳进,右耳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尽管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不足1%了,但这远非三星高管以为的那样“击穿底线,低无可低”了。

若这种情况继续,三星在中国市场份额接近零都是有可能的。到那时,就已经不是份额多少的问题,而是到底要不要在中国市场上继续混下去的问题了。

三星在中国关厂,也不是第一次了。今年4月,深圳三星电子通信公司被撤销,除6位韩籍高层外,其他320多位员工全部被遣散。这种中韩有别,也是在中国人伤口上撒盐。天津工厂关停,或许并不是三星在中国关闭的最后一个工厂。

关键词: 好牌 三星 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