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腾讯自动驾驶布局全态观:高精地图、仿真、数据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11-05 12:52:01 来源:雷锋网

11月1日,是自动驾驶圈子值得铭记的日子。

南京这厢,腾讯全球合作者伙伴大会,呐喊智能出行,自动驾驶三大核心技术平台首次亮相。

北京那厢,百度世界开发者大会,高调宣布与一汽红旗发布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计划。

两大巨头在同一天“搞事情”,难免拿出来比一比。

这天,国内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造价百万)也正式发布上路,背后是一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

相比百度,甚至创业公司的“速度与激情”,腾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步伐更显稳健。但在腾讯眼中,这并不为困。一则,以汽车安全为上乘考量,腾讯将自动驾驶产品安全作为一大红线;二则,腾讯选择了一条更稳健的道路,将自己定位于“自动驾驶赋能者”,即更注重自动驾驶技术,为车企提供技术方案助其完成测试落地,而非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商。

未来一两年内,自动驾驶车辆并不具备真正的商用能力

对于商业化落地,腾讯有自己的态度。在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看来,L3同L4有着本质区别,后者支持驾驶员完全释放双手,对技术挑战要求更高:一方面自动驾驶需具备足够的冗余、安全及自处理错误的能力;在车辆方面,同样要求一定的冗余系统。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和应用场景看,苏奎峰判断,

腾讯在自动驾驶方面的逻辑为参与者。一个月前,为实现消费级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腾讯调整了组织架构,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并将自动驾驶、腾讯车联、位置服务均并行到CSIG事业群组。在自动驾驶方面,腾讯希望以服务商角色同产业深度融合共建自动驾驶,而非以部件组件供应商的形态加入自动驾驶赛道。

苏奎峰表示,未来如何和产业合作,如何将腾讯优势输送给企业,人机交互如何更好得渗透到自动化驾驶汽车,如何结合车联网接口实现腾讯服务上车,是腾讯加入自动驾驶的初衷。

L3、L4自动驾驶汽车亮相成立两年,两百人左右的团队。和Waymo、苹果、百度相比,腾讯自动驾驶团队稍显“单薄”。特斯拉CTO曾表示:“初创公司做大事,跟人数没关系”。严格地说,除Waymo外,这种说法同样适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大小企业。

百人自动驾驶实验室干出的成绩是最好的诠释。

早前外界对于这家2016年9月成立的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的认知,仅停留在其获得了自动驾路测牌照层面。此次全球合作者伙伴大会,腾讯一股脑亮相两辆基于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改装的汽车。

腾讯自动驾驶布局全态观:高精地图、仿真、数据云......

一辆是基于红旗H7打造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在传感器方面,搭载摄像头、一个4线激光雷达和一个毫米波雷达,可在高速公路完成L3级自动驾驶功能,且此L3自动驾驶方案面向量产,即将实现产品落地。

腾讯自动驾驶布局全态观:高精地图、仿真、数据云......

另一辆基于吉利博瑞GE打造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目前正处于研发测试阶段,搭载三个激光雷达和三个摄像头,可实现复杂环境下的智能驾驶,及微信一键叫车,V2X车路协同。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除车辆本身及传感器硬件外,腾讯在算法、模拟仿真等方面均有布局。其自动驾驶实验室包括高精度地图、仿真平台、数据平台、融合定位、系统架构、核心算法六大部门。

定位于软件与服务供应商,两年来,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基于高精度地图数据积累,整合其在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深度学习、多源信息融合感知与定位、高精度地图生产与运用等多方面的技术优势,以“一个核心,两个产品和三个平台”为着力点,构集自动驾驶产品研发、测试以及评测验证于一身的开发平台,做好“连接器和零配件”,为车厂及供应商提供完整的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和开放的平台支持能力。

腾讯自动驾驶业务中心的“繁琐”的简述如上。总结来看,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扮演的是“助力者”的角色,高精度地图、模拟仿真系统、数据云服务平台是腾讯自动驾驶的三宝。三大核心技术平台也在全球合作者伙伴大会上完成了首次亮相。

高精度地图早于自动驾驶实验室,腾讯高精度地图早在三年前开始孕育,目前已经积累了超过百万公里的道路测试数据,超500万的各类标注样本数据。2019年上半年,腾讯将完成全国高速和快速路的高精地图数据生产。

如此看来,腾讯正在走一条和多数传统图商相似的道路,即通过自有的采集车率先绘制高速、城市快速公路高精度地图。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腾讯目前已有15辆自动驾驶采集车,车辆采集配置成本在几十万元。

相比国内其它图商,腾讯在高精度地图方面“有恃无恐”。其旗下拥有国家甲级测绘资质的全资子公司大地通途进行地图测绘,可在腾讯自动驾驶汽车及仿真系统上及时检测高精度地图的精准性及误差问题。相比高德仅进行地图测绘,还需依赖阿里的自动驾驶汽车进行验证,腾讯更显自由。

苏奎峰也多次强调,腾讯高精度地图一定是经过自动驾驶闭环仿真测试和自动驾驶汽车验证的地图,以此来保证其精度及误差问题。

未来,腾讯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与定位解决方案可单独对外提供,并收取使用费;也可同模拟仿真、数据云服务平台以产品打包的模式,对外开放提供给合作伙伴。

仿真系统 TAD Sim自动驾驶领域,时间都是按秒来计算的。来自硅谷科技公司,有着汽车和软件跨专业背景的一群人聚集腾讯,从去年开始动工,打造了一套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支撑——虚实结合的仿真系统 TAD Sim。

苏奎峰提到,自动驾驶从研发到落地需要数以亿计的实车路测试数据,而现实中用于路测的自动驾驶车辆和交通路段受到多方面的限制,获得详实的数据并不易。且自动驾驶硬件及算法更新频繁,需要不断的进行重新测试。仿真测试便显得愈加重要。

以高精度地图为基础,凭借腾讯的游戏引擎、虚拟现实、云游戏技术,集成工业级的车辆动力学模型和渲染引擎,辅以三维重建技术和虚实一体交通流,TAD Sim可实现自动驾驶感知、决策、控制等全部模块的闭环仿真验证。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TAD Sim是为自动驾驶系统研发和验证而诞生的跨平台分布式系统,包含单机版和云平台版两种版本,涵盖道路场景、交通流、车载传感和车辆动力学等仿真模型。

在仿真系统中,腾讯利用现实中采集的高精度地图模拟场景,并通过无人机和地面激光雷达扫描成像构建完整的3D环境。这意味着,仿真系统内除高精度地图外,外部激光点云及视觉信息同样包含在内。

今年年底,腾讯预将全国一半的以上高速路高精度地图导入其仿真系统,明年年底将完成全国高速公路数据的导入。基于其游戏基因,腾讯也将游戏中的多人高并发技术场景迁移到仿真系统中,帮助自动驾驶以低成本积累多场景数量。做游戏出身的腾讯,在模拟仿真系统的视觉效果方面更有优势。

在车辆动力学模型方面,TAD Sim可提供简易模型,并支持第三方模型及车厂自有模型。在交通流方面,基于高精度地图真实道路数据模拟交通流,腾讯模拟仿真系统可自设定编辑交通流,加入随机化、人工设定的交通流。

数据云服务平台数据云服务平台,才是腾讯同其他竞者较量的关键。基于底层的数据存储、仿真平台、到更多自动驾驶能力,腾讯提供一套自动驾驶云生态的开放平台。通俗的讲,腾讯为自动驾驶合作伙伴提供了一套基于云端的自动驾驶组合产品。

高精度地图数据和仿真模拟平台是其很好的体现。

苏奎峰提到,单机版无法做到无法帮助自动驾驶系统完成上亿英里的模拟路测,云仿真平台并行加速才是关键。而高精度地图进入云平台,也免去数据上车涉及到的测绘安全问题,云平台实时获取地图数据对于车企来说更加容易。

首推智慧出行战略:四横两纵一中台腾讯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整个腾讯出行生态重要一环,联同腾讯车联、腾讯位置服务、腾讯安全、腾讯AI和腾讯云,腾讯的“野心”是腾讯出行生态。

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首次推出智慧出行战略,基于人工智能、内容生态、高精地图、仿真平台、社交体系、移动支付等底层支撑,构建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进入“数字世界”的接口,目前已形成“四横两纵一中台”的业务矩阵,并覆盖自主出行、共享出行、公共出行的全场景服务。

四横指智慧出行四个业务矩阵,包括腾讯车联、腾讯自动驾驶、腾讯位置服务,腾讯乘车码,这是腾讯助力出行产业升级的基础平台;

两纵指腾讯海量内容平台和安全保障系统;

腾讯AI和腾讯云作为中台,为业务矩阵提供底层保障,帮助车企建立自己的车联网云平台和超级大脑,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腾讯智慧出行是腾讯面向合作商输出的整体解决方案。

其中,腾讯车联是腾讯在智慧出行领域落地最成熟的产品之一。同样是在全球合作者伙伴大会,腾讯去年发布AI in car,目前已经与宝马、广汽、长安、一汽、吉利、东风等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并落地了广汽传祺GS4、东风柳汽T5等多款量产车型。

今年,腾讯车联升级发布TAI汽车智能系统,将提供小程序生态上车,这些小程序无需安装,当车主驾车经过加油站、停车场、旅游景点等地时,小程序将自动“唤醒”,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交互轻松操作加油、停车等服务,从“人找服务”进化为“服务找人”。

腾讯车联也首次推出开放平台,首批11家企业率先入驻开放平台,成为腾讯车联首批合作伙伴。

相比于速度与激情,腾讯似乎更注重全而精。腾讯在十月CSIG,将自动驾驶、腾讯车联、位置服务并行至该事业群。这也意味着,对于腾讯来说,车联和自动驾驶已是同等重要的业务,亦能窥探出其布局出行生态的“野心”。

关键词: 腾讯自动驾驶 高精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