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人工智障”系统 董明珠被误判闯红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11-23 11:49:07 来源:钛媒体

昨天,一张董明珠在宁波闯红灯被抓的照片,传遍了整个社交网络。

俗话说得好,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但这次,董明珠真的是冤枉的。不信你看~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这只是一个公交车车身广告……

当即有网友发表评论称:董明珠估计心里会想,这哪来的人工智障?也不乏有好事者积极地要求请董明珠去交罚款。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人工智障”的锅自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的交通部门都开始在十字路口安装各式各样的人脸识别系统,来拍闯红灯的路人。

有的城市会把闯红灯的人照片打码后在大屏幕上循环播放;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有的城市直接找到了闯红灯者的身份信息,盖住一部分之后公布;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而有的城市,则会直接让要闯红灯的人“湿身”;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宁波也赶上了这一热潮,在大街小巷的“红灯区”设置了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

这个系统一旦看到闯红灯的人,就会把这个人闯红灯的照片拍下来,把人脸的部分放大,展示在大屏幕上告诉大家:这个人,刚刚闯了红灯。

不巧的是,不知是为了代言自家的空调还是手机,宁波的一辆巴士上,刚好被投放了印有董明珠头像的广告。

当这辆巴士行驶在宁波中山东路,经过江夏桥东一带时,恰好从中间垂直方向穿过了一条亮着红灯的斑马线,而车身广告上董明珠的照片正脸刚好对准了一侧的红灯,如果是个真人的话,TA的确是在闯红灯。

可是这个不明就里的“人工智障”系统,把照片当成了真人,直接把这辆公交车拍了下来,还锁定了车身上董明珠的照片,判定此人闯红灯。

巨**

更诡异的是,该系统还从数据库里搜索了董明珠的脸,判定这是一个叫的人,就把董明珠的车身广告照片和一行“巨**,在江夏桥东违法闯红灯”曝光到了大屏幕上。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这下尴尬了,原来董明珠不仅拥有“见照片如面”的特异功能,还隐藏了真实身份,不姓董,本姓巨呀?

不过,事后宁波交警在官方微博上进行了回应,他们核实了一下发现,这套“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系统”对公交车广告进行了误识别,目前已经删除了这条闯红灯信息,技术人员已经对该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有新闻说格力也开始做AI了,要不格力的技术团队去宁波帮个忙?

背后,是谁的技术?虽然董小姐说,“误拍是小事,切记文明出行,平安最重要”,但我们还是想知道,背后那个调皮的AI到底来自哪家?

根据交警的回应,我们知道它名叫“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系统”,那么,这套系统来自哪里呢?

根据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的信息,这个系统是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今年11月12日采购的,供应商叫做“浙江大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价格是267.8万元。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对于这家公司,能找到的公开信息并不多,大概是因为它今年6月刚刚注册成立吧。

公司成立几个月,系统上线没几天就遇到了公交车上的董明珠,可谓出师不利。

但“锅”主可能另有其人。

毕竟,宁波市2017年9月就已经开始抓拍行人闯红灯,上线不久,当地交警还在公众号上曝光了系统抓拍到的闯红灯外卖小哥,在网上广为流传。

就在这个系统上线前不久,宁波公安还采购过两个看起来可能和它有关的系统。

一个来自杭州的海康威视,叫做“智能斑马线违法抓拍系统项目”,中标金额为155.16万。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还有一个是“人脸识别应用平台”,来自浙江艾凯普计算机系统服务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华,两家公司的中标金额分别是146.8万和32.82万元。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至于目前在用的究竟是哪家公司的技术……很遗憾,量子位尝试联系招标的宁波市公安局和招标公司,未得到更为明确的信息。

继续追根究底的快乐,就留给董明珠和各位网友吧。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根据人民网报道,现在宁波应用的这个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抓拍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然后把违法人员的“大头照”投影在路口LED彩色显示屏上,还能显示违法人员的姓氏等相关信息。

根据相关规定,这类交通违法的处罚措施是罚款20元。从今年3月份开始执行罚款到6月份,已经有7800余人因闯红灯被追处。

其中,有一个老太太,一个月里闯了22次红灯,被罚了440元……

虽然说是为了维护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但这些系统也遭受到了批评,有学者就质疑,公开违法者信息,是否侵犯了公民个人隐私等等。

为什么会抓董明珠……的广告?这个事儿,还要从董明珠本身说起。

要不是当初她非要自己给格力代言,怎么会有这些事情?

扯远了。

根据央广网的一篇报道,目前大多数城市的人脸抓拍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当红灯亮起后,如有行人和非机动车越过停止线,系统会自动抓拍四张照片,保留15秒视频并截取违法者头像。

为什么一个车身广告,都能忽悠住人脸识别系统,这个技术也未免太不成熟了?

其实,和那些更聪明的手机解锁、公司门禁系统相比,它缺少的就是一个活体检测环节。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量子位采访时表示:

当前的人脸识别解决方案中,有很多方式来进行“活体检测”,比如眨眼张嘴摇头等,来确认识别对象是活人,但相应的成本也会很高。

这种场景(抓拍闯红灯)对精确度的要求相对较低,一个低成本方案就行了,没必要那么厉害。

当然说到智障,还有更极端的案例。

今年7月,英国大都会警察局局长曾经透露,他们本地警察局部署的人脸识别系统的效果惊人,准确率达到2%。

从去年开始,英国警方开始使用自动面部识别技术(AFR)辅助搜捕。重点开展此项任务的警方有两处,一是大都会警察局,二是南威尔士警察局。

他们把这项技术部署在人多嘈杂的公共区域,包括音乐会、足球比赛等大型集体活动场地中。通过移动的摄像机扫描人群捕捉人像,之后将这些图像与想要抓捕的逃犯照片相匹配。

之后只需对比出结果,相似度高的,不就是get的逃犯么,完美。

然鹅!现实的数据异常骨感,如同大型打脸现场——

去年6月的欧冠联赛上,当南威尔士警方的人脸识别相机首次应用时,系统发出了2470次警报。也就是说,在这场球赛中每隔三秒就会提示嫌犯来了,系统的努力程度着实令人感动。

但是……在这两千多次的预警中,只有173次是正确的判断,AFR的错误率高达92%。

这完全怪AI么?再想想歌神张学友的演唱会。

One More Thing虽然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有时候难以分清真人和照片,不过,这个系统还是很客观公允、不偏不倚的,因为,网上还流传着一张交警叔叔“闯红灯”的照片:

被误判闯红灯,是谁冤枉了董明珠?

也不知是特殊情况执行任务,还是交警部门大义灭亲呢~

最后,预警一下代言老坛酸菜牛肉面的汪涵先生,您可千万别被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判一个“吃方便面闯红灯”呀~

关键词: 董明珠闯红灯 董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