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云南积极谋划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12-03 16:29:01 来源:企业网D1Net

日前,云南省发改委拟订的《云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送审稿)》(下称《规划》)显示,云南省正积极谋划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并计划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从2020年超过30亿元,发展到2030年超过200亿元,同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以促进新旧动能转化,培育发展新动能。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性技术,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爆发点,更是提升国家竞争力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相关精神,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在云南省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和推广,《规划》提出,到2020年,云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取得阶段性进展,人工智能对云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精细化治理的带动效能显着提升。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引进培育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10家以上,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

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600亿元。到2030年,云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成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重点,涵盖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和智能应用的完备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云南省成为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重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为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重要基础。

为达到上述目标,《规划》指出,将通过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全面构建开放协同科创体系、重点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加快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着力强化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五大主要任务,推动云南省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型、高端化产业和人才集聚,形成创新多元的产业生态环境。同时,《规划》还明确,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培育引进高端创新人才、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协同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等措施,保障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目前,随着云南信息产业的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已在旅游、安防、教育、卫生、交通、工业、农业、能源等行业领域以及平台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在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等研究领域取得成效,但还存在整体创新能力不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薄弱、缺乏龙头企业等问题。《规划》无疑对于云南抢先进行产业布局、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新的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