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智能手机的形态进化之路:未来一年手机都长这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12-17 16:57:26 来源:牛科技

12月10日,三星和华为荣耀手机不约而同推出了最新全面屏解决方案。这种屏幕左上角开孔的方案三星称之为“黑瞳全视屏”,华为荣耀则称之为“媚眼全面屏”。

虽然叫法不同,但这种屏幕显示技术都是属于“打孔屏”的范畴。自从2018年秋季iPhone X所搭载的“刘海屏”一炮而红之后,越来越的厂商开始探索尽可能提升手机屏占比的“异形屏”,这次全新亮相的“打孔屏”本质上也是属于一款经过改良的“刘海屏”。

智能手机的形态进化之路:未来一年手机都长这样?

vivo NEX、荣耀Magic2和小米Mix 3向外界展示了正面全是屏的全面屏设计;三星Galaxy A2s、荣耀V20则是通过不断优化,将“异形屏”对用户视觉影响降到最低。可以预计,未来一年在屏幕技术没有跨时代革新的情况下,手机造型将会延续这两种设计,传统18:9比例保留上下“额头”的传统全面屏手机,将会越来越少。

不过相比一致好评的机械式机构全面屏设计,此次三星和荣耀推出的打孔屏设计则是褒贬不一。下面我们来看一看,手机全面屏技术未来究竟会怎么样发展。

打孔屏设计,一种成熟的妥协

“打孔屏”作为刘海屏的优化版本,面积小、屏占比高是其最大优势。并且对比正面无开孔机械结构的全面屏设计,“打孔屏”设计机身结构相较“刘海屏”并没有较大的改变,在设计成本和耐久性方面均有所保障。

“打孔屏”虽然有诸多好处与创新,一经发售就吸引了众多媒体和消费者的目光。不过,当我们见到采用“打孔屏”设计的Galaxy A8s实机时,才明白现实是如此骨感。

盘桓在左上角的摄像头,在黑色界面尚能与机身保持一致,切换到白色界面之后,则显得非常突兀。由于左上角屏幕开孔,导致显示面板采用不对称设计,一旦用户使用屏幕旋转功能,画面旋转之后会显得更加怪异。

智能手机的形态进化之路:未来一年手机都长这样?

横空出世的“打孔屏”虽然将屏幕遮挡面积做到了极小,但依旧没能解决此前刘海屏和水滴屏最大的弊端——遮挡屏幕显示内容。对于这种情况,有部分网友认为“美人尖和水滴屏更和谐”,魅族创始人黄章甚至公开表示“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挖孔屏‘真机’,只是各厂商或网友争先恐后比漂亮的PS修饰图,真机绝不会像效果图或大家想象那么好。”

打孔屏只是过客,全面屏技术形态还能继续进化

“打孔屏”设计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方案,但三星和华为作为全球智能手机排行第一、第二的手机厂商,能够获得它们的认可自然有其可取之处。就像当初iPhone X饱受争议的“刘海屏”一样,一旦头部厂商选择使用这种设计,自然不会缺乏其它手机厂商跟随,可以预测在未来一年时间当中,越来越多“打孔屏”设计手机会出现在消费者手中。

但不管是手机厂商还是用户都明白一个道理,“打孔屏”只是手机全面屏技术进步的一次探索,全面屏技术绝不会止步于此。

刘海屏、水滴屏、打孔屏和升降摄像头的诞生,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前置摄像头开孔问题。早些时候,三星在SDC开发者大会上曾放出了一种名为Infinity-O的全面屏解决方案。根据下图显示,在打孔屏(Infinity-O)之后还有一种名为New infinity的全面屏解决方案。从草图来看,这是一种屏幕上没有任何开孔的全面屏解决方案。在外媒解读中,New infinity将会采用和屏下指纹类似的屏下摄像头技术,前置摄像头只有在使用的时候才会显现出来,其它时候将隐藏在屏幕画面当中,丝毫不影响用户视觉体验。

智能手机的形态进化之路:未来一年手机都长这样?

手机屏占比竞赛,屏幕真的是越全越好吗?

自从智能手机全面屏技术推出之后,各大手机厂商都在不断提升产品屏占比,从70%屏占比到90%屏占比,每一次全面屏技术革新都成了核心卖点,期间甚至还诞生了“屏占比超过100%”的努比亚X。

我们先来看看目前各大手机厂商采用不同全面屏技术所达到屏占比。

传统刘海屏设计:屏占比90%水滴屏全面屏设计:屏占比91.5%滑盖式全面屏设计:93.4%目前三星和华为官方并没有公布“打孔屏”产品的屏占比,不同厂商在屏占比计算公式上略有差异。为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我们暂且假定在同一计算标准上打孔屏的屏占为95%。

可以看到经过数代技术的变革,采用最新设计的打孔设计全面屏在屏占比方面相比“刘海屏”仅仅领先了5%。目前手机屏幕尺寸普遍在6英寸左右,对视觉体验的提升实际仅在0.3英寸,为了满足手机厂商对屏占比的追求,消费者还必须忍受越来越怪异的屏幕显示模式,这是否背离了全面屏技术发展的初衷。

智能手机的形态进化之路:未来一年手机都长这样?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使用体验的好坏早已不是由一块高屏占比的全面屏而决定。性能配置、拍照体验、机身材质、系统优化和续航能力都是一款智能手机不可或缺的因素,手机厂商千万不要走上了科技以换屏为主的歧路。

关键词: 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