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追赶中美 芬兰携诺基亚杀入全球“5G大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12-29 15:48:0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全球芯片产业特别是5G技术领域刀光剑影、一团乱战之时,有一个国家的身影越来越活跃,它就是芬兰。

芬兰目前在全球5G设备和软件业中已经成了关键队员——明年1月,芬兰将是全世界首批启动商业5G网络应用的国家之一。

而带领芬兰搏杀在5G浪潮中的企业,正是多年前手机行业当仁不让的“带头大哥”诺基亚(Nokia)。跌落神坛之后的诺基亚并未就此掩埋在历史的尘埃里,而是开天辟地,专注于开发第五代无线通讯技术,也就是5G。

“他们正试图在5G领域重新夺魁,那是过去15年来他们在智能手机时代逐渐丧失的荣耀。”研究机构GSMA Intelligence研发部门负责人Tim Hatt在接受CNBC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直板手机的鼎盛时期,诺基亚的广告铺天盖地,让人耳熟能详,其中的一句“connecting people”(连接人)更是家喻户晓。而今,诺基亚所专注的5G技术更像是connecting everything(连接一切),速度更快、延迟更低。

在诺基亚技术专家们的观念里,5G的潜能不仅仅体现在下载速度方面,比如它低延迟的特性可以让无人驾驶汽车一上路就几乎能立即接入网络,或者无缝连接家里的智能家居设备。

首批获得芬兰5G商业网络应用授权的三家运营商之一瑞典通讯公司Telia芬兰地区5G项目负责人 Janne Koistinen称:“对于我们来说,5G是一个比以往更加有效地利用、分析和使用数据的全功能平台。”

本月初,Telia的5G机器人在芬兰赫尔辛基机场首次亮相,它将为乘客提供全新的5G网络连接体验。

同在月初,诺基亚、ABB和Cargotec公司旗下的Kalmar已经成功进行了工业试验,利用5G的低延迟功能来支持对时间要求严格的应用,并提高智能电网和港口自动化的保护和效率。作为垂直无线(WVE)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这些试验代表对时间要求严格的5G应用在电网与港口自动化方面的首批实际应用之一。

由于其具有在几毫秒以内以高可靠性传输数据的能力,因此已经确认超可靠低延迟通信(URLLC )作为5G三种主要使用场景之一。作为Rel-15新电台(NR)工作的一部分,这个第三代合作项目(3GPP)已经成为标准化超可靠低延迟通信解决方案的第一个版本。

当被问及芬兰能否在5G领域迎头赶超美国和中国,Janne Koistinen回答称:

在敏捷性、速度以及探寻应用这项技术的新方法方面,我们当然能。

关键词: 诺基亚 5G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