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小i机器人用业绩计划倒逼技术发展 AI价值不仅在于IPO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9-01-04 16:39:58 来源:证券日报

在2018年透露出筹划IPO的小i机器人,正在朝着既定目标前行。“公司做业绩发展计划不是为了上市。上市是公司发展的阶段性的目标,不是为了迎合资本市场才做这种发展计划。”近日,小i机器人创始人、CEO朱频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解释:“AI的价值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应用)不断地落地、扩大AI的应用方向,这才是公司发展的目标。”

早在2018年7月份,小i机器人对外透露了自己的三大发展战略,即AI+、开放平台、国际化,而经过半年的发展,朱频频介绍,战略效应对业绩的发展效果明显。

“对于AI+战略,当时公司提出了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平台,并且能够结合很多实际的方法,把AI的能力传递到各个领域去,当时建立了8个明确的方向,分别是智能客服、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办公、智慧医疗、智能制造。2018年AI+进展得比较顺利,在智能客服、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尤其是智慧金融和智能客服方面,公司在这方面的收入比上年增长了一倍多。智慧医疗和智能制造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进展,有很多落地的案例,在2018年的基础上,明年会有巨大的拓展。”朱频频对记者介绍。

而对于开放平台战略,前期小i机器人已经有自己的云平台,“云平台里以前的理念是把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智能对话的技术等技术能力通过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的形式开放出来,但是后来发现只是开放API的能力对于最终的用户和开发者而言还是有比较大的距离,仍然要花很多专业的能力才能享受到这种能力。”朱频频坦言,在行业来看,“所有人都想做平台,开放平台也不是公司一开始提出来的,而是做了很多具体项目之后,水到渠成的过程。所以,在2018年11月份前后,公司推出了开放平台,不再仅仅是提供一些API,还基于API提供了很多闭环的应用场景,让开发者和中小客户在使用开放平台的时候,不仅仅面对的是一些类似于编程语言基础能力的东西,也可以通过平台有一个完整的使用闭环。”

虽然不是“平台化”观点的最早提出者,但在实际应用中,朱频频介绍,小i机器人的确形成了“实际上的平台”。

据朱频频介绍,基于产品和框架的基础上,小i机器人为每个客户完成定制开发和知识的运营,在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产品共性化的能力,随着客户不断增多,行业不断地累加,公司也形成了不同的产品系列,“有的是面向企业级的产品,有的是面向云可以运营多个机器人的产品,甚至现在还有开放平台的出现,这些虽然有不同的形态,但是核心能力都比较接近,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所有东西结合在一起,再加上过程中形成的整个服务体系,以及服务体系中形成的基于实践的方法论,小i机器人形成了一个实际上的平台。”

而随着实际平台的成形,以及技术积累的效应,小i机器人在资本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提上了议程。2018年,公司方面曾透露,将积极谋求IPO。

对于目前IPO的进展状况,以及公司是否担忧上市带来的业绩压力对公司发展战略产生影响等问题,朱频频则表示,“创业多年,觉得最困难的情况是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样的方向,以及怎么做到。定了业绩的指标,它为企业指定了阶段性发展的目标,公司会倒推需要在技术上做哪些突破和尝试,激发团队一起朝这个目标前行。”

关键词: 小i机器人 AI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