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字节跳动加快教育领域扩张 西瓜视频推出综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9-01-08 16:31:43 来源:凤凰网科技

1月7日消息,西瓜视频今日宣布正式上线自制综艺《考不好,没关系?》。陈铭和张绍刚等人加盟节目。这也是西瓜视频在今年上线的首档系列综艺节目。

《考不好,没关系?》将通过父子互换身份——父亲答题,孩子观战的设置,将不同类型的亲子关系在互动中呈现,以幽默的视角聚焦家庭代际关系,并引发观众对于家庭教育本质的观察与反思。

节目制作方欢互亿嘉传媒CEO向俊介绍,《考不好,没关系?》共整合近十万条小学生考试真题,每期邀请21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地域文化的素人家庭,让他们参与考试。节目共12期,252组家庭的爸爸将在节目中挑战小学试题。

西瓜视频还发布了《2018小学家庭教育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基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一二三线城市的线下调研及今日头条大数据,白皮书对当代小学生家庭教育的现状、家长理念和行为、亲子沟通的内容与痛点进行分析,并总结归纳出6类不同代际关系画像。

白皮书指出,中国当代小学生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大多数为三口之家,80后和85后是小学生家长的主力。相较过去,家长们在教育上愿意花时间和金钱,亲力亲为且尊重孩子意见。同时,家庭教育呈现多元化,成绩不再是王道,道德品行和良好健康的习惯是教育的重点。但另一方面,学业依旧是亲子间交流的主要话题,而学习习惯和态度仍是家庭教育的痛点。

报告显示,子女教育支出平均占家庭总支出的25%,主要花费在学科/兴趣辅导、学费、教辅书籍、学习的电子设备几方面。在教育家庭支出决策上,57%的家庭由父母与孩子共同决定,17%的家庭主要以孩子意愿为主。

此外,家庭教育时长目前仍为家长与孩子的有效陪伴时长,平均2小时左右,86%的家庭互动内容主要围绕辅导功课。其中近半数家长认为辅导功课的主要困难在于孩子的耐心及自控力不够,仅有32%的家长认为父母的教育方法存在冲突。

除了这个系列的综艺以外,西瓜视频还计划在今年上线涵盖旅游、美食在内的多档主题综艺和微综艺节目。此外,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收购锤子的一部分专利和技术,以实现对教育领域的布局。此次推出《考不好,没关系?》后,字节跳动或将加快在教育领域的扩张。

关键词: 字节跳动 西瓜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