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球“限塑”行动升级 东南亚国家对“洋垃圾”说“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9-05-14 16:28: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刘曲

经过两周讨论,来自约18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代表在日内瓦对《巴塞尔公约》做出修订,决定将塑料垃圾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这意味着发达国家“偷偷”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塑料垃圾将成为历史。

在近日结束的《巴塞尔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上,各方同意出口塑料垃圾前应事先通知目的国并获得同意,以限制目前猖獗的塑料垃圾出口行为。1992年正式生效的《巴塞尔公约》旨在遏制越境转移危险废料,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和转移危险废料。

新的“限塑”措施由挪威提出,并获得与会代表压倒性的支持,仅美国、阿根廷、巴西以及化工和塑料行业的代表表示反对。

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处理成本等因素考虑常年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各类垃圾,尤其是塑料垃圾。联合国数据显示,德国、美国和日本去年出口塑料垃圾均超过100万吨。总体来看,《巴塞尔公约》修订后对美国的影响最大,因为新措施将禁止尚未批准公约的国家出口被列入清单的垃圾。美国虽于1990年签署了《巴塞尔公约》,但这一公约迟迟未在美国获国会批准生效,因此美国至今仍是这一重要环保公约的“局外人”。

有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向发展中国家出口15.7万个装有塑料垃圾的大型集装箱。新公约生效后,美国可能将不得不自行处理其塑料垃圾。

“通过此次修订,许多发展中国家将首次获得有关塑料垃圾进入其国家的信息,并有权拒绝塑料垃圾的进入,”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科学顾问萨拉·布罗谢在一份声明中说,“长期以来,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一直向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出口混合有毒塑料垃圾,并声称将在接受国开展回收。但事实是,大部分污染性混合废物并没有得到回收,而是被倾倒、焚烧或进入海洋。”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塑料垃圾污染是全球公认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每年产生约3亿吨塑料垃圾,其中超过800万吨的塑料进入海洋,相当于每分钟向大海倾倒满满一辆垃圾车的塑料,对海洋生态系统所造成的损失高达每年80亿美元。

近年来,不少国家在环保压力下致力于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今年3月,欧盟批准了一项法案,决定从2021年起禁止使用包括一次性餐具等在内的一次性塑料制品。

今年3月,联合国环境大会也通过了一项旨在解决一次性塑料制品污染问题的决议,鼓励政府和私营部门“确保塑料产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从产品的设计、生产、使用到管理,都更多地考虑到资源效率”。

此外,中国、印度、泰国以及越南等国已相继对废塑料等“洋垃圾”说“不”。据外媒报道,在中国于2017年开始禁止“洋垃圾”入境后,更多的塑料垃圾被转移到东南亚,特别是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完)

关键词: 塑料垃圾 巴塞尔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