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智慧数字化经营 有战术有战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07-14 15:50:17 来源:天津日报

夜经济就是餐饮小吃、大排档?才不是!这两天晚间,如果您去天津传统商业街鼓楼、古文化街,会发现那分明是荟萃了食、游、购、娱、展、演的多元化夜市,旅游经济、小店经济、网红经济彼此融合。这背后,是数字化的助推。市井文化与现代文化并存,大众化与高端化同步,天津夜经济实现了数字化升级。

“抢到消费券不花就觉得亏了。消费者得了实惠,商家又不少收钱,生意确实好起来了。”天津黑凤梨副总经理李颀说,先是天津各区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接着是全国版百亿消费券,每一轮消费券的发放,店里销量就明显激增。黑凤梨是天津知名的粤菜品牌,过去只做堂食,直到4月份上线饿了么平台。“疫情影响太大了,门店总得活下去,那就试试外卖吧。结果比我预想的好得多。” 李颀说,现在店里的生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七八成,其中70%来自晚市。

“没有什么餐品是不适合外卖的,连鸡尾酒我们都开发出了能外卖的品种,生意还特火,尤其是晚上”,锦CIUB运营总监李帅说。1月份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候,锦CIUB上线饿了么平台,现在外卖订单已占营业额的30%,夜场更是叫好,成为门店良性运转的重要支柱。

一场疫情,让直播经济成为全民乐道的热门话题。在天津,通过直播带货,已成为不少商家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祥禾饽饽铺就是其中的代表。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祥禾饽饽铺经营理念很前卫,公司一半员工负责线上业务,更招聘了两位专职主播每天直播,淘宝直播间粉丝近60万。昨晚,记者在古文化街祥禾饽饽铺看到,一位主播正在熟练地直播带货。“最火爆的一场晚直播,销售额2万多元。疫情严重的时候,线下生意很差,就靠线上维持了。现在情况平稳了,直播带货也占1/6。” 店铺掌柜杨明说。晚间店铺打烊时间,恰是直播带货的高峰期。

记者在古文化街宫南一带一路走来,但见一个个门脸如画,一家家老字号各有风骚,游人食客边逛边赏、边品边买,手机不离手,或拍照或支付,乐在其中。

今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促进夜间经济内生可持续发展当做重要目标。市商务局则印发了《天津市发展夜间经济十大工程(2020—2022年)》,鼓励夜市、商业街等实体商业积极拥抱网络技术,着力发挥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的促销引流功能,激活街区人气商气,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6月24日,天津市与阿里巴巴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构建天津市数字生活新服务体系。日前,支付宝生活好集市天津鼓楼站在南开区鼓楼广场开街,双方的合作就此落地生辉。

既有战略,又有战术,天津夜市果然智慧了起来。码商、人工智能、网红等元素,与本土商业、旅游、文化相互结合、相得益彰,“夜津城”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关键词: 数字化 智慧 餐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