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5G+深圳” 打造智慧港口“中国样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08-19 16:53: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们已经完成了全球首个5G配网差动保护测试、全国领先;我们自主研发AI电力算法,并采用华为鲲鹏920芯片,做到5G+AI+全栈国产化。”昨日,记者随有关部门一起先后到深信投、南方电网、招商港口和创维半导体,实地探访企业受益5G网络全覆盖和新一代信息融合技术深度赋能而实现蜕变的情况时,相关企业负责人如是表示。

93根多功能杆:

让沿江高速“智慧”起来

一早,在位于大中华7楼的深信投报告厅,深信投董事长陈晓宁表示,按照全市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对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和探索各类5G应用场景的发展部署,目前深信投联合深高运,已通过“多功能智能杆+5G基站”方式,仅用45天时间,便将沿江高速建设成为全国首条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高速。

该项目共建设93根多功能杆,分别搭载智慧照明、交通监控、气象监测等智能硬件,融合5G、边缘计算、云边端等新技术的智慧高速示范应用,创新5G全息动态数字公路实践,实现全要素路网监测、精细化道路养护及运维、全流程应急指挥优化等功能。

据悉,2022年全市将建成2.4万根多功能智能杆,2025年将建成4.7万根多功能智能杆,并支持5G、物联网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体系及城市物联底层操作系统。

电脑上轻轻一点:

就能获取各类巡检信息

位于龙华的南方电网鹏城变电站,这里是深圳“5G+全栈国产化+智能电网”的应用示范单位。

据了解,鹏城变电站日常负载约占深圳电网的20%,是滇西北直流工程落地后,将电能送至深圳的重要枢纽变电站,以往大量的设备巡视、操作等工作都需人工现场完成,工作负担较为沉重。如今,在5G赋能之下,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轻轻一点就能获取各类巡检信息,所需时间低至1毫秒,快到“无感”,电网设备巡检效率得以提升270%。设备信息采集后还需要分析和诊断,深圳供电局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其中,一份有1330个检查项目的巡视表单,人工巡视原本需要3天时间,现在依靠“5G+人工智能”后只需要1小时。

妈湾智慧港:

打造智慧港口“中国样板”

在妈湾智慧港,记者领略到这座中国首个由传统码头智慧升级改造而成的自动化码头。妈湾智慧港将是未来招商局全球港口的运营中心。

妈湾智慧港正在打造我国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和全国产定制化装备,其自主研发的智慧港口核心操作系统,通过结合人工智能及自动化领域顶尖科技力量,实现了可快速复制推广的智慧港口解决方案。据悉,该项智慧升级方案支持千万标箱级大型集装箱码头的作业规模,为赋能港口行业智慧升级做出了中国样板。

招商港口去年联合10家头部企业在深圳成立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宣告5G智慧港口建设全面启动。该实验室将5G、自动驾驶、AI、工程机械远程控制等多种技术融为一体,是一个“5G+”多场景应用的联合创新场所。

“5G+人居”:

催生智能人居控制中心“新物种”

“5G+人居”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呢?记者在创维集团总部,体验了“5G+智能人居系统”项目的应用终端——智能人居控制中心(智控茶几形态)。

记者看到,该系统是一款嵌入了24英寸智控屏,并可承担家电管家、家庭娱乐、教育互动、冰箱、智能音响等多项“任务”的“新物种”。其通过搭载5G通信模组连接5G网络,使其智控中心产品有效解决目前智能家居中常见的网络卡顿、设备掉线等难题。 记者 周雨萌

关键词: 智慧 直流工程 南方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