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移动资费:看支出还要看服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08-31 14:05:31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宽带资费水平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我国宽带资费水平如下:固定宽带月户均支出为35.7元,同比下降1.7%;移动数据流量平均资费为4.3元/GB,同比下降了23.25%;用户月均移动数据使用量为9.52GB,同比增长33.8%;移动通信月户均支出为47.8元,同比下降1.3%。

报告显示,二季度,无论是固定宽带还是移动通信,我国的资费都在全球处于较低水平。

在固定宽带业务方面,对比国际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按购买力平价指数价格水平从低到高排名,我国光纤宽带门槛价格、平均价格和中位数价格排名分别位于第1位、第29位和第18位,在全部71个国家中排名前列。按购买力平价指数价格水平从低到高排名,我国固定宽带门槛价格、平均价格和中位数价格分别位于第7位、第28位和第17位,在全球84个国家中处于偏低水平。

“从各指标看,我国光纤宽带价格居全球中等偏低水平。由于宽带价格与带宽有很大关系,因此,应尽可能在一个相当的水平上作比较。相对来说,有两个指标更能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宽带资费水平,一是单位价格,二是具有代表性的宽带服务的月均价格。”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

在移动通信业务方面,对比国际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移动通信资费在全球处于偏低水平,移动通信用户月均支出在全部239个国家和地区中按价格由低至高排名第86位,低于全球11.36美元的平均水平,远低于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

“当然,我们也要把移动通信月均支出与服务水平结合起来看。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之所以排名靠后,与其移动通信服务水平更高有关。此外,移动通信支出也应与购买力作对比。”付亮说。(记者 黄 鑫)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