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粤港澳大湾区空间科技新高地论坛在广州举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1-13 14:07:18 来源:科技日报

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空间科技”有什么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11月12日, 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粤港澳大湾区空间科技新高地论坛”在广州举行。科技大咖们齐聚一堂,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空间科技新高地献计献策。

随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卫星通信技术、无人机技术等新技术的融合和发展,空间信息业已成为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在这些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将成为国家发展空间信息业和占领新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支撑平台。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空间科技”这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课题进行交流,探讨多元化发展我国空间大产业的思路,为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向空间科技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以及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先后作了主题报告。

魏奉思介绍了数字空间的概念及其相关研究应用,阐述了建设“数字空间”,打造国之重器的伟大战略意义。他提出,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是人类进入数字时代与空间大航天时代历史交汇期的呼唤。中国率先在世界上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将成为开拓数字化、智能化空间科技战略新高地的策源地国家,将有效加速我国从工业化、自动化的空间大国向数字化、智能化空间强国的发展,带动航天科技、空间科技、信息科技、计算机科技等多种科学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提升我国空间安全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空间变得更“透明”、更安全。

论坛还邀请了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容启亮,澳门科技大学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行星表面环境及小天体研究组组长张小平两位港澳专家作特邀报告。

据了解,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由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空间科技新高地论坛”是其系列活动之一。(记者 叶青 通讯员 科记协)

关键词: 空间科技 空间信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