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铁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5G网络高效部署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1-17 10: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发布,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十三五”期间,“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进,中国成为全球4G网络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国家;5G网络建设速度规模目前也领跑全球。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建成了近70万个基站,这个数字基本上是中国之外全球5G基站总量的2倍多。物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业态加速形成,这得益于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强有力支撑。而这背后,中国铁塔是推动我国网络能力快速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铁塔于2014年7月成立,统筹资源、统一建设、开放共享,大幅加快网络建设速度,发挥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国铁塔累计完成塔类基站建设项目超240万个,三家运营商使用的站址数量较中国铁塔成立之初翻了1.25倍。5G规模商用以来,中国铁塔充分共享已有资源,发挥专业化建设优势,协同运营商全力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今年1至10月,中国铁塔在全国完成5G建设项目约38万,97%的5G站通过共享存量改造满足,有效降低投资成本,提升了5G建设效率。可以说,没有中国铁塔的有力统筹支撑,不可能实现我国5G网络大规模的快速和高效部署。

传统信号塔与隐秘仿生信号塔

传统信号塔与隐秘仿生信号塔

共建共享共赢 跨界融合降本增效

中国铁塔的共享基因与生俱来,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最大化发挥已有站址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利用价值,让基站建设加快从“自建通信塔”向“共享社会塔”转变,使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提升到90%,相当于少建铁塔超过80万座,节约了大量行业投资和土地等社会资源。

江苏五峰山大桥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五峰山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将实现苏北地区从交通上实现与苏南接轨,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中。

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与江苏省交建局、中设设计院、中铁上海设计院、中铁武汉大桥设计院等多家单位多次接洽、沟通,反复测算修改设计方案,最终商定在公路两侧自建12米单管塔,供三家运营商挂载新增的4G、5G智能天线,实现路面4G、5G网络覆盖,服务智慧交通。在大桥公路层自建6根12米路灯杆,同时利用主桥2处门架,实现对大桥公路面全线覆盖。而铁路跨江段则采用泄漏电缆、引桥段与国网江苏电力试点利用垮江220千伏电力塔挂载通信天线,解决引桥部分的覆盖难点,实现对大桥铁路段的全线覆盖。全国首个跨江铁塔5G共享基站就这样在镇江落成。

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区域经理李毅表示:五峰山大桥公铁两线分离,铁路线的海拔高度较高,周边环境复杂,建设传统通信基站难度较大,而且桥面较高,传统基站高度无法达到理想的覆盖效果。我们打破传统建设思路,通过与国网镇江分公司积极沟通协调,双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电力塔完成了铁路引桥部分信号覆盖,达到了预期覆盖效果。同时,供电公司还提供不间断电源保障和代维服务,确保5G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有效降低了站点维护成本。

“通信塔”与“供电塔”在五峰山大桥跨江铁塔这一特殊场景的共建共享在国内还是首次,打破传统行业建设壁垒,实现通信行业基础设施与交通、铁路、电力等行业基础设施的深度共享与融合。通过双方资源共享,实现了5G基站快速部署,提高了建设效率,降低了建设成本,实现了交通、铁路、电力和通信行业基础设施资源的高度整合利用和优势互补。

江苏五峰山大桥

江苏五峰山大桥

高效统筹协调通信设施建设更美好

随着5G不断发展,5G新基建越来越成为高等院校、旅游景区智慧升级的“刚需”,业主方既不仅关注5G网络覆盖质量,也重视信息基础设施与环境的融合统一。如何既满足需求又不破坏景观?成为5G建设中的一道难题。

紫金山风景区是全国重点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所在地。名胜古迹荟萃,场景特殊,智慧景区建设应用非常依赖5G网络的部署建设。中山陵园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曾斌介绍道:钟山风景区与中国铁塔紧密协作,全力推进5G建设,打造5G绿色智能生态示范区。针对5G建设对网络规划、基站选址、设施建设等提出的更高要求,景区会同中国铁塔及运营商,统筹景区资源,创新技术方案,充分利用景区现有屋顶、墙面、监控杆、管道建设布置光缆电缆等传输设施,制订了宏站、微站、室内分布系统相结合的综合覆盖方案。为解决密集站址对景区整体环境影响,建设过程中采取仿生树、安防监控杆、文物监测监控杆的复用的集约化方式,做到“基站能隐藏的藏起来,不能隐藏的融进去”,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实现了5G建设与景区环境的融合和保护。

江苏科技大学是江苏省重点高校,新校区总占地面积2050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2万多名本科学生和近3千名研究生在此就读。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联合运营商落实5G进校园的规划,由铁塔公司统筹三家运营商需求,高效完成新校区的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30栋楼宇建设的室内分布系统融入楼宇建筑内,8栋楼面的99根方柱天线与墙体颜色统一,实现5G+4G网络全覆盖。江苏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勇表示:“由铁塔公司统一组织规划建设最大的好处是‘省事’,大大节约校方管理成本,项目从施工到信号开通仅用了85天。铁塔公司对工程质量要求非常高,选用的楼顶美化天线因地选型,保持校园建筑外观整体统一,连穿孔走线对建筑美观的影响都考虑非常细致。”

中国铁塔换业务

中国铁塔换业务

保安全惠民生共享换电设施加速布局

通信杆塔和配套设施资源除了服务通信,在社会上还有哪些作用和价值?中国铁塔在江苏的一些做法让人们眼前一亮。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利用铁塔公司450多个通信铁塔资源,率先建成全国首个1.8赫兹无线专网,助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PM2.5大气网格化项目,利用了铁塔公司3648个基站站址资源10天完成安装、调测。“一塔多用”既提高了建设效率又降低了社会总成本,成为城市新型基建布局的重要选择。

再比如,中国铁塔依托机房备电的高效能动力锂电池使用经验,创新打造换电、充电共享设施,既安全又方便。随着低速电动车的广泛使用,一些居民区存在长期私拉乱接充电线的情况,安全隐患倍增。中国铁塔江苏分公司和多个街道社区合作,已在500多个居民区建设换电、充电网络设施,既满足小区居民充电需求,也能满足外卖小哥换电需要。一位外卖小哥表示,以前电动车电量不够用只能中途跑回去充电,非常耽误时间,还不安全,有了铁塔换电柜后,用手机扫个码就能马上更换到新的满电电池,节省了大量时间,一天能比以前多跑10多单,每个月差不多能多赚1000块钱左右。

“目前建成的铁塔换电网络设施有三成以上共享基站站点资源,中国铁塔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低速车换电运营商”,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透露。

关键词: 中国铁塔 5G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