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之识无界”大会暨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人才论坛举办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1-19 11:48:23 来源:科技日报

“面向信息空间、社会空间、物理空间三元融合的智能时代,我们需要超强的算力、泛在的智能,来支撑中国数字能力的建设。”11月16日,在杭州举办的“之识无界”大会暨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人才论坛上,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由之江实验室和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办,面向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青年专家学者,围绕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网络及智能系统四大方向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为全球顶尖创新人才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当天,图灵奖得主、外籍院士等顶尖科学家带来了对智能计算、可信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的最新思考。

谈及对“智能计算”的思考,鲍虎军认为,未来的智能计算一定是融感知、计算、智能于一体的,其范式包括支撑智能的计算、类人智能的计算、智能驱动的计算等。“之江实验室正聚焦智能计算领域,从理论方法、架构体系、软硬件系统等方面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期待为‘计算无所不在’的智能时代提供科技支撑。”

时下,由于高精度传感器、大数据、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深度学习成为第三波人工智能浪潮的核心,并驱动了很多的实际应用落地。

在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悉尼大学教授陶大程看来,深度学习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很强的特征表达能力。目前深度学习的泛化能力在理论上有很多问题还没有解答。“下一阶段,如何将人工智能与人类的价值观相融合,让人工智能有效服务人类,是实现可信人工智能的关键。”

据悉,本届“之识无界”大会还首次尝试联动杭州周边地市及科技型企业,促进跨区域的交流合作。会上,之江实验室与嘉兴、湖州、丽水三个地市签署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将就人才引进培育、产学研合作交流、研发基地建设、创新平台布局、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合作,长三角青年发展联盟在会上同步揭牌成立。

“我们希望借助联盟的力量,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打造人才高地,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之江实验室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春波表示。(实习生辛晶晶 通讯员 陈航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关键词: 之识无界 智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