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首批33个智能装备领域概念验证项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1-24 15: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吸附式加工机器人关键技术与装备、面向机器人安全的电子皮肤技术研究、柔性机器人和新型人工肌肉……”日前,中关村开放实验室首批33个智能装备领域概念验证项目市场合作路演活动在中关村科技装备创新创业基地举行。

据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研发要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为推动北京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早在2006年,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和市财政局,共同启动了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科技服务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11批挂牌,中关村挂牌实验室数量达243家。

什么是开放实验室概念验证项目?实验室概念验证项目是指在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内,依托国家各类重点研发专项,已经取得基础研究等成果,为减少转化风险和不确定性,需进一步开展技术可行性、商业可行性论证等工作的项目。概念验证项目目标是通过1-2年的验证时间,可形成原理样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与企业开展合作或注册成立新公司。

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各单位聚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最先一公里”,旨在“填平”实验室基础研究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鸿沟,探索产业链创新链融通发展新模式,让“躺在”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加速走向生产线。此前,中关村管委会面向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材料等7个高精尖产业领域,启动了首批概念验证项目征集工作。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的33个项目经过初评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来到项目路演环节。“通过对概念验证项目的验证,突破未来经济市场前景下的核心技术,让具有潜在使用价值、高门槛值以及国际或国内行业领先技术的项目,吸引不同的科学家围绕核心技术问题进行攻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说,“从参加路演的概念项目来看,这批概念验证项目都是具有高门槛值的前沿技术和具有潜在市场应用价值的项目。”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带来的吸附式加工机器人关键技术及装备,基于视觉和激光技术在线引导机器人末端位姿,构建全闭环控制系统,在线修正定位误差,实现机器人末端的精确测量与定位,保证机器人加工系统的加工精度。该概念验证项目一亮相就受到专家和企业的追捧,专家轮翻询问,企业代表纷纷示好。

“我们中科院有5个概念验证项目参加了路演,从路演表现来看,企业对我们的项目都很感兴趣。我们现在参加的路演项目验证处于产业化最前端,已经取得了大量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通过路演验证,给未来的科研方向明确了目标,也给我们增大产业化合作空间,实现了研发体系和产业体系的早期融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主任赵晓光说。

遨博智能是一家专注从事协作机器人产品研发的企业,其机器人不仅应用在华为、宝马等3C与汽车行业,还扩展应用到了餐饮服务和医疗健康领域。遨博智能董事长魏洪兴说,“这次路演项目中,有的高校和研究所研发了协作机器人的安全控制、人机交互以及理疗按摩等关键技术,这些成果可以在我们公司共同研发、快速转化。通过中关村管委会搭建的这个平台,我们企业可以专注从事产品技术,把基础技术研究交给高校和研究所,多方合作共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中关村管委会通过开放实验室概念验证项目计划,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打造中关村特色的“实验室经济”。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说,“通过此次路演,得到与会企业的投资和联合研发支持的项目,中关村管委会将优先给予配套支持,加速概念验证过程。同时中关村管委会也将搭建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由创新中心为这些概念验证项目提供敏捷制造、共享实验室等硬科技孵化服务手段,促进核心技术突破与转化、产业化。”(记者 于立霄)

关键词: 中关村 智能装备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