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关村第四届新兴领域专题赛总赛举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2-01 13:27:32 来源:科技日报

严格按规定时间完成路演、专家评审现场提问、分数当众公布……27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四届新兴领域专题赛总赛、成果展示、颁奖和对接活动,在中关村丰台新兴产业基地举行。

大赛以“路演+答辩”的方式举行,10支晋级总赛的项目团队经过一上午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决出了总赛排名。

总赛团队及项目最终排名:

1、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

项目:GH4169合金返回料再生利用生产技术

2、北京理工大学鹏城实验室

项目:智能协同搜索技术

3、北京卫国创芯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固态锂离子电池技术

4、北京创博联航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全场景、高精度“智慧定位”行业赋能平台

5、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项目:全天候、高比能量、高比功率锂/氟化碳一次电池技术

6、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项目:基于功能化二维金属硫化物的高灵敏快响应有害气体传感器

7、北京星际荣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燃油泵高压高速流体动压密封技术

8、北京凌声芯语音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聆声智能声音前端处理技术及其产业化

9、北京墨云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智能AI与漏洞攻击的结合与探索

10、北京智信天一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非线性节点探测技术

据介绍,在此次总赛之前,本届专题赛分别举办了极东现场赛、石景山园现场赛、四季科创中心现场赛、极东(第二批)现场赛、门头沟现场赛、中关村壹号现场赛等6场现场赛,近200家创新主体在各自领域赛事中进行了项目方案和实测的比拼,涌现出一批优秀前沿技术企业和团队,促成11家需求单位与53家创新创业主体之间产生63项技术合作意向,并最终遴选出10个前沿技术团队进入总赛。

除了总赛前十名外,还有53个参赛团队荣获本届专题赛优胜奖,44个参赛团队荣获本届专题赛优秀奖。活动现场,赛事主办方为获奖单位举办了颁奖典礼。

此外,大赛组委会还举办了专题赛技术成果展览和对接活动,9个展区共3100平方米的展厅里人头攒动,近200家单位的技术成果集中亮相,充分展示了本届专题赛的技术成果风采。

本届专题赛开赛以来,共发布应用需求168个,涉及新能源与新材料、信息技术与安全、动力系统、智能制造、无人系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核生化安全、卫星应用、其他领域等9大领域。168个需求中又包括119个技术难题类需求和49个成果推广类需求。其中,技术难题类需求中,有实测要求的达到106个。

大赛发布需求后,共有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机构的214个创新创业主体报名参赛,征集到解决方案224个。其中,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创业主体共提交解决方案141个,占比62.95%。

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是中国创新挑战赛的重要赛事,这次活动为需求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搭建了多方位合作的平台,很好地促进了优秀项目的转化落地。”(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关键词: 中关村 新兴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