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0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北京)合作交流会举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2-18 11:3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6日,为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无锡市在北京举办2020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北京)合作交流会。来自赛迪研究院、航天科工、北京邮电大学、中科曙光等300余家京锡两地重点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和高校代表参加,共促京锡两地务实合作深化和拓展。

本次交流会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会上,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致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文斌现场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介;启明星辰集团公司董事长严望佳、斯润天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丹枫、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陪分别就与无锡的合作作重点发言。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当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力最强大的新兴产业之一。

高亚光介绍,近年来无锡将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优先选项,将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放在首要位置,产业发展迈入重点聚焦、自主研发、跨界合作、集成创新、规模发展的新阶段。

未来,无锡将持续深化产业强市建设,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创新主角地位,以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态度,“无难事、悉心办”的服务宗旨,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土壤。

在深入对接、充分交流下,活动举办成果丰硕。集中签约合作项目达32个,投资总额超120亿元。这些项目聚焦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与无锡“三大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为促进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活动同期,无锡市各版块负责人分别走向相关企业,开展深度交流,谋求创新合作。

无锡具有优美的生态环境、绝佳的区位优势、悠久的实业文化、雄厚的经济基础、宜人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无锡加快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步伐,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陈文斌介绍,在物联网产业方面,无锡已集聚物联网企业3657家,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今年1至10月全市物联网营业收入2470亿元,增幅达19.2%,规模占全省1/2、全国1/4。

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重要的发源地和生产基地,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位居江苏首位、全国第二,成功引进华虹、SK海力士二期、海辰半导体、中环领先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获批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和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

在软件产业方面,今年1~10月,面临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无锡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表现亮眼,实现业务收入1236亿元,增速16.0%。产业发展正在实现“从小到大、到优、到强”的发展态势,软件产业对各行各业的赋能强基作用不断显现。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无锡格外重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以“智造强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大力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提升工程、工业互联网发展、企业智能化建设、创新体系建设、模式业态创新五大工程,推进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

此外,为进一步加快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无锡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优惠举措的基础上,制定了《无锡市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并积极谋划太湖湾科创带扶持政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智能制造及集成电路专项政策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从项目招引、人才引育、产业合作、税收优惠、示范应用等多领域全方位对企业进行扶持,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

北京和无锡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合作由来已久,字节跳动旗下江苏今日头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蓝色光标旗下多盟睿达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央视网络旗下央视国际网络无锡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均在无锡生根落地,发展势头良好。

本次合作交流会,无锡聚焦数字经济、“新基建”等新兴领域,进一步深化与北京的合作交流,为推动京锡两地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共同发展,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信息技术产业 京锡两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