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22个项目被列入海南重点研发计划并获得经费支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2-18 13:24:32 来源:科技日报

禁塑方向科技攻关、长臂猿种群监测、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等,共计222个项目被列入2020年度海南重点研发计划并获得经费支持。

12月16日,记者从海南省科学技术厅获悉,根据日前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经费安排的通知,此批次重点研发计划获批总经费1.0412亿元,比上一年度9606.3万元有所增加。

新入选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高新技术方向支持36个项目,聚焦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航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领域;现代农业方向支持65个项目,聚焦种质资源利用与品种选育、热作栽培、生物安全与农业环境、水产和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农业农村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社会发展方向支持97个项目,聚焦生命与健康、海洋科技、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支持重大传染病预警及应对、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三亚珊瑚白化及珊瑚礁的修复技术、海洋微塑料生态评估、海南长臂猿种群监测、装配式建筑等重点研究内容;科技合作方向支持24个项目,聚焦热带农业、生物医药、遥感观测、海洋开发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

据悉,紧扣自贸港建设开放创新要素,海南省科技厅将大力部署科技创新资源,兼顾“海陆空”重大科学问题、民生健康、产业关键技术等研究。

针对已于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海南全面“禁塑”政策,加紧研发替代品满足消费需求是关键,海南省科技厅加大禁塑方向科技攻关支持力度,此次共有4个相关项目获得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海南长臂猿是海南岛特有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物种,是海南热带雨林原真性和完整性的重要标志。此次由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申请的“基于无人机技术的海南长臂猿种群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也获得了省级经费支持,助力海南长臂猿保育行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首次引入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由海南大学柔性引进的英国剑桥大学系主任、材料工程相关领域专家AcFisher教授主持,海南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合作的生物传感器在水体痕量抗生素检测的应用研究入选本次重点项目支持。(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关键词: 重点研发计划 科技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