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黑龙江省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举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2-21 14:13:50 来源:科技日报

12月19日,黑龙江省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0年年会在齐齐哈尔市举行,同期围绕精密制造举办了科技需求对接会和应用技术论坛系列活动。会议确定启动齐齐哈尔市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奖工作。

会上举行了2020年金属新材料产业政策兑现仪式,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姚卿、市科技局局长那君喆、市财政局副局长周立国、市经合局副局长林伟东、市工信局副局长李岭等参会领导为中国一重、中车齐车、金车铸造等获得2020年金属新材产业专项支持项目的企业颁发了专项资金,共有10家企业获得了承担国家项目补助、重大研发、联盟攻关、联盟供应链发展等4个类别的10个项目,共计182万元的专项资金。

会议由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副理事长单位——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主办,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协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

黑龙江省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四届理事会会议合并召开。中国一重副总经理蒋金水受联盟理事长委托做了联盟工作报告;第四届理事会议审议通过腾翔铸造、中齐铸造、华民科技等5家单位加入联盟,联盟成员由2017年成立时的35家壮大到60家,其中企业41家,高校11家,研究院所7家,社会组织1家,汇集了国内顶级的金属新材料领域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

第四届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由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办齐齐哈尔市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的决议。同步启动评奖工作,中国一重副总经理蒋金水宣读了“关于启动齐齐哈尔工业科学技术奖的决定”,设立面向全市工业行业的综合性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每年将从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

联盟年会围绕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举办了联盟成员单位精密制造等合作需求发布对接会,中国一重、齐重数控、雄鹰警用器材公司、腾翔铸造等6家单位发布了3D砂型打印、高精度热模拟试样及疲劳试样加工研究、高精度数控轧辊磨床技术、精品建材与优特钢高速线材组织性能柔性轧制技术开发等29项合作需求,中科院金属所、哈工大、北科大等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开展了线上对接。

年会期间,举办了中国(齐齐哈尔)金属新材料产业应用技术论坛。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高新司一级调研员尉迟坚做了题为“新基建-数字经济与价值魔方”的报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哈工程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张中武做了题为“高强度高韧性易焊接钢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

这是联盟成立以来举办的第四届应用技术论坛,每年选择不同细分领域的专家来做学术报告,尤其今年邀请到“互联网新经济”新锐经济学家尉迟坚亲临现场做报告,在新经济结构、新产业业态、区块链与先进制造业关系解构方面,为齐齐哈尔市企业提供了方向指引。

据介绍,联盟成立以来,集成和资源共享,产学研用四方协同创新,已促成成员间27项技术合作,形成15项配套协作关系。中科院金属所与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建龙北满开展了多项技术合作;中国一重与中南大学联合承担国家项目,并确定联合开展国内首台套10m环轧机项目研制;燕山大学与建龙北满、四达铁路、重型铸造等多家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哈工程与齐二机床、腾翔铸造相继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智能水下作业机具和铸造砂型3D打印技术与装备研制;哈工大在精密超精密制造领域与齐齐哈尔市齐重数控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通讯员 权亚秀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关键词: 金属新材料产业 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