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总决赛举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0-12-25 13:41:40 来源:科技日报

辛晶晶 陈旦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12月24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20年浙江省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临安举行。经过一番角逐,新昌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获得大赛金点子奖,并与需求企业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大赛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及“科技抗疫”主题,共征集到236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经过专家评审,择优遴选了140项对外公开发布,寻求挑战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总决赛有5支行业现场赛一等奖队伍开展比拼。大赛此前于安吉、建德、杭州、金华等地举行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5场行业现场赛,33支来自省内外的队伍揭榜挑战,决出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和15个三等奖,其中不乏来自上海、安徽等地的项目团队,充分体现长三角科创一体化成效。

据悉,总决赛采用项目路演方式,进行了现场答辩、挑战者现场PK问答、当场亮分等环节,新昌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以90.60的高分,获得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总决赛金点子奖,拿到20万元的奖金。

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传统轴承滚道装置存在缺陷,易导致轴承良品率大幅下降,严重影响了企业产品产量和质量的提升,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

“新昌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长期从事研究轴承的超精密加工技术,重点围绕新昌轴承及高端装备产业所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开展高技术研发,对于轴承滚子、滚道精密加工具有独特的研究技术。”项目团队负责人吕冰海介绍说。

吕冰海告诉记者,团队之前一直和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对接相关技术难题,上次行业赛后,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项目团队做了大量工艺实验和工艺优化。如针对优化磨削系统,包括轴轮、主轴、超声装置系统等方面也都做了优化。另外,还做了一些加工效果评价,现在轴承滚道装置基本上达到了企业加工质量的要求,超声辅助研磨轴承滚道装置的研究已经进入了小试阶段,预计明年就可以实现落地。

据悉,该赛事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省科技厅、浙江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共同主办。

关键词: 创新挑战赛 金点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