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山·香港健康医药产业论坛: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3-29 14:3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广东中山日前举行的“中山·香港健康医药产业论坛”上,与会者指出,中山与香港地缘相,产业相通,两地应加强健康医药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对接,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

中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其上接广州,与深圳、香港隔岸相对,区位优势突出。一直以来,中山与港澳健康产业界保持着密切合作,不少港资企业选择在中山扎根发展,一批中山企业也在港股上市。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刚刚启动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香港发挥自身优势和功能提出新的要求,也为大湾区城市产业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

梁振英指出,作为国际贸易中心,香港的小规模进出口商可以高效灵活地为中山健康医疗产业做好贸易服务,为其找到最好的供应和最好的市场。作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香港可为中山健康医疗产业提供知识产权注册登记、法律保障和教育服务。“香港和中山两地要互相深入了解,从而不断扩大合作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山就把健康医药产业作为战略重点。1994年,中山火炬开发区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山健康医药产业正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

中山市市长危伟汉指出,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创新要素聚集、链条齐备、综合配套优势明显。“我们正建立香港与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在拓展香港医药产业内地市场的同时,我们将借助香港国际贸易港、医疗机构等资源优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流通中心、中山生物医药进口产品保税区(仓)、粤港合资(合作)高端医疗机构等,推动中山健康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

在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看来,香港的医疗产业发展在国际化标准、台孵化、科研人才、金融资本方面均有优势,并初步形成了蓬勃的生物科技生态圈。粤港合作研发生物医药的机制,可以使大湾区成为内地和国际医药上市标准之间的桥梁。

高永文还指出,香港交易所在2018年已经修改上市规则,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集资,该措施提供了完善的企业全时期的金融需要。“粤港两地优势叠加,可以建设更完善的服务质量,支持大量成本高昂的研发工作,促进产业良发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认为,当前,新药创制是医药产业跨越发展的紧迫需求,他建议,中山、香港联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药创制“新硬核”。

年来,中山携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建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华南分院,通过整合粤港澳地区生物医药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造国际先进综合创新药物研究机构。

“香港有很好的研究能力和医疗体系,也有国际化接轨的药品研究机制。”李佳指出,“我们应把双方的优势互补起来,共同参与国际竞争。中山跟香港联动,打造出追求价值的生物医药企业。”(孙秋霞)

关键词: 健康医药产业 创新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