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辽宁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电磁辐射监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4-01 11:0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3月31日从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辽宁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电磁辐射监管,助力推动辽宁省5G发展。

通信基站作为国家公共基础设施,是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利益的重要信息设施,建设需求庞大。2020年辽宁省建设2万个5G基站。其中沈阳市建设4874个5G基站(铁塔公司建设),实现了5G信号在沈阳主要城区连续覆盖。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会同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核实<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备忘录>实施情况的通知》,推动低碳、环保、绿色发展。基站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先由省级审批下放至市级审批,后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不需审批,建设单位自行登记备案后即可建设。2020年辽宁铁塔协助运营商完成基站备案共计32231个,其中移动17869个,联通11464个,电信2898个。

同时,督促企业落实电磁辐射监测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做到监测报告规范,完整。辽宁铁塔公司已在《中国铁塔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台》上,公布了全省通信基站的自行监测结果,监测数据全部低于控制限值。

下一步,辽宁将以“数字化”破题,做好电磁辐射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基站“邻避问题”。

据介绍,通信基站在建设前必须由运营商或委托建设单位做好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在项目选址建设阶段,运营商和建设单位备案前开展自行评估。主动公开基站建设信息,听取站址周边公众意见,不能偷偷摸摸搞建设,面对公众咨询或质疑时,不逃避、不回避、不推诿。

在基站投入运行阶段,尽快开展电磁辐射监测,主动公开监测信息。将住宅、学校、医院、办公楼、工厂等有公众居住、工作或学的建筑物作为电磁辐射环境敏感目标进行重点监测。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将定期抽查基站登记表备案情况、辐射环境监测情况及信息公开情况。

同时,部分公众对通信基站深怀恐惧,一边投诉基站有电磁辐射,一边投诉手机信号不好,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容易陷入“建站-投诉-拆站”的困境。应坚持舆论先行、从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组织专家学者对争论焦点进行科学解释,用监测数据说话,让公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提高公众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认知度,真正理解并支持通信事业的发展。(韩宏)

关键词: 通信基础设施 电磁辐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