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文化科技蓝皮书: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发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4-01 11:0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报告显示:中国数字创意产业正处于黄金发展阶段

《文化科技蓝皮书: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1日联合发布《文化科技蓝皮书: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数字创意产业正处于黄金发展阶段。

数字创意产业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生产、传播和服务的产业,是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相融合的产物,集中体现了科技和文化的融合,是引领文化新供给、促进文化新消费的新型文化业态。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数字创意产业正处于技术、政策与市场多重利好的黄金发展阶段,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主要表现为新科技将数字创意产业推升至全新的高度、以IP为核心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生态体系正在形成等特点。

报告认为,沉浸式体验是当前文化科技融合的一种新业态,也是文化产业中最具前沿和成长的热点领域之一,具有广阔前景。一方面,沉浸式体验已成为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高地。年来,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政府部门、大学、智库、企业纷纷从不同角度对沉浸式体验进行了研究,涉及沉浸式技术的开发、投资与合作、市场应用、对外出口、人文和艺术等多个细分领域。另一方面,沉浸式体验契合了人们追求震撼和刺激、爱好游戏和娱乐的天,在文旅、传媒、娱乐等文化产业领域应用非常广泛。

具体到北京文化科技的融合发展,报告指出,坐拥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资源,深厚多元的首都文化资源以及不断健全的政策体系,北京拥有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先决条件。但其仍存在着文化科技融合的体制机制尚待完善、科技支撑作用未充分发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对此,报告亦提出了对策建议。(李京泽)

关键词: 文化科技融合 数字创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