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两栖管涵智能三维探测机器人”首次亮相陕西科技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4-27 08:32:56 来源:光明网

4月22日,以“科技赋能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参展商参加本次科技展。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研制的“两栖管涵智能三维探测机器人”也在博览会上首次亮相。

打造智能核“芯”

“我们这款管涵探测机器人采用适合于暗涵及管道环境的彩色深度图像传感器,采集的信息在数据处理器中进行处理,获得的符合工程精度要求的测量区域三维立体数字模型。它能够1:1彩色还原地下空间管涵等多维场景,并对动态行为和物态隐患可以自动识别及进行风险预警,最终实现智能化、可视化、无人化、实时的全方位监控,做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因素的实时感和动态预报。”项目研发技术负责人、正高级工程师王小兵介绍道。

据了解,西北院研发的两栖管涵智能三维探测机器人包括五个主要部分:两栖机器人载体、智能三维管涵探测系统、遥感遥控终端及电源系统、线缆收放系统及数据处理系统。软硬件系统100%实现了国产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芯”。

历时2年的潜心研发,现阶段设备已经更新迭代到第五代,其三维建模系统对地下管道环境的适应更强,核心功能及建模效果已完全满足工程需求预期,建模误差及定位精度达到了工程使用最高级别的需求,实现了受限空间内高精度的三维模型输出。西北院专业技术人员对技术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目前数据处理器仍在不断优化,产品集成开发持续更新,工程的适用及应用领域也在继续拓宽。

提供探测新思路

据了解,两栖管涵智能三维探测机器人已在深圳宝安区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施工总承包项目、西安电力某综合管廊老旧管道整治项目、西安东部330线缆落地等项目进行试点运行。未来,将在煤炭采空区、污水管道治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铁路公路隧道等多维环境及工况进行试点运行。

“这款设备的应用空间可能其实更为广泛,比如机器人载体形态大小可根据需求进行个化定制,软件系统也可以根据行业工程应用进行大数据台的整合集成等”王小兵说。

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持续加速,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地面空间会愈发饱和,环境形势也会愈来愈严峻。城市地下空间勘测领域亟需开发,地下空间的合理利用对人居生活环境起着重要作用。

由于我国地下管网暗涵数据标准尚不统一,管网暗涵埋设现状尚不明晰,缺乏信息化手段支撑,管理方式粗放等,西北院提出地下管网暗涵以“管涵智能三维探测机器人+城市管网暗涵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智慧管网大数据台”的解决方案,最终以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城市地下空间的发展,优化城市市政基础建设,推动智慧城市的进程。(翟玉欣)

关键词: 科技 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