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短视频加教育 携手助力教育新体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4-29 08:26:36 来源:光明网

在刚刚过去的清华110周年校庆中,网络直播观看校庆活动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其中,快手被授权为活动传播媒体之一,推出多链路全景直播,将清华校园“搬”到了线上,并完成此次校庆日特别节目15小时不间断直播,并邀请学校老师作为主持人,进行移动VR游园直播。不能返校的校友以及全球观众,得以“云游校”。

短视频台与教育的联系远远不止于为高校校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帮助高校扩大社会影响力。不过,也别小看了这类直播活动,它也有着很高的技术含量,如何强化观看体验,为用户带来身临其境新奇体验,是对台底层直播架构和技术的考验。

短视频台与教育的携手,更多还在于通过变革教育场景,推动教学更深层次的教育变革,更有力地推动知识普惠。比如,拥有150多万粉丝的“数学物理宫老师”,把一个个严肃的数学物理知识点与生活中的场景相联系,诸如勾股定理和小龙虾、冰糖葫芦和电功率的类比让粉丝直呼“懂了懂了,原来这么简单”。有“刑法界著名段子手”之称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入b站当天便喜提百万粉丝。如今,1300多万年青人围观着“法外狂徒张三”传奇的人生,沉浸在刑法的知识海洋中。

短视频台的兴起,让知识生产与传播变得更加便捷,过去可能需要一个团队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只需要一个人、一台手机就能实现。这种便捷,不仅激发了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使得更多具有一技之长的知识人化身为知识生产者,成为知识网红,也让知识的传播打破了时间界限,在推动知识普惠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如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所言,“短视频在大众教育方面的强大影响力,使其成为了一种极为重要的社会教育,它有力地补充了目前传统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所忽视的领域。”

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显示,快手上的教育内容可分为素质教育、三农、职业教育、学科教育四大品类,前三者的受众都远超在校学生范畴。以职业教育为例,每个短视频台都像一个超大的“职教中心”,电工、烹饪、维修电脑、操作软件……各种职业技能和生活窍门在上面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在短视频台的“大课堂”里,不仅空间界限被消弭了,学的参与者也不再有学龄和非学龄之分。我们看到,当短视频与教育携手,一幅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终身学场景就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也不仅仅是内容更加丰富,学的时空限制被打破,更核心的教学模式的深度变革。短视频台上的教育视频,要想赢得观众的认可和喜爱,必须改变传统课堂上的灌输式的方式。教育内容不仅要科学、准确、真实,更要能够击中青少年的兴趣点,要具有“故事化”的特征。做到这一点,不仅是要在创意策划、脚本撰写和视频制作上更用心,更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怎么教。令人欣喜的是,当下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教师尝试发布上课的短视频,面对新的教学场景,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而这种为了应对线上教学的转变,还将反哺他们的线下教学活动,从而推动课堂内传统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的变革。

关键词: 短视频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