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智能制造再添“生力军” 南开区智能工厂项目建成并使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7-08 14:26:04 来源:北方网

日前,南开区智能制造再添生力军,嘉思特华剑医疗器材(天津)有限公司(简称“嘉思特医疗”)智能工厂正式投产。

嘉思特医疗是本市人工关节领域研发与生产的重点科技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天津市瞪羚企业。目前,该企业已搭建人工关节领域医工交互双平台:天津市骨植入物界面功能化与个性化研究企业重点实验室和3DJCT医工交互中心。

据了解,作为南开区智能医疗科技企业代表,嘉思特医疗曾经在企业筹备上市过程中,因为场所问题而遭遇发展瓶颈,南开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场地问题,并在新楼选址、工程审批、施工建设等方方面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从选址到全新的智能企业竣工,仅仅用时6个月。

南开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嘉思特医疗智能工厂项目作为南开区乃至天津市的先进制造业重点建设项目,是南开区委、区政府探索在中心城区利用现有资源,集约化使用空间,打造以数字化运营为基石,具备完整的研发、培训、制造、运营等功能为一体的首个智能企业建设项目。为中心城区如何选择制造企业、如何整合现有资源,摸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据介绍,此次竣工的嘉思特医疗智能工厂总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首期投资1.1亿元人民币,由智能化制造车间、自动化清洗线、十万级净化车间、嘉思特创研院、企业重点实验室、智能库房等六大区域共同组成,拥有先进的智能制造物流系统和全球领先的EBM3D打印系统,实现从行业的材料、力学等基础研究到研发中试再到规模化批量生产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未来将实现在进口高端植入物替代、人工智能、再生医学等生物医药领域开展更多创新性医工交互合作项目,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技术、新材料及新产品。

活动现场,军事医学科学院张西正教授表示:“嘉思特医疗这几年来,非常重视医工合作,与天津的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形成良好合作,持续加大在科技创新、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方面的投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嘉思特继续加快形成以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天津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智能工厂项目的建成和使用也为嘉思特医疗实现其“产品领先战略、卓越经营战略、客户关系密切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与知识基础。嘉思特医疗董事长刘念告诉记者:“以智能企业投入生产作为新的起点,我们将实现制造效率4倍以上的提升;信息技术、数据库、管理软件等构筑的高质量、快速反应的运营流程,为企业接下来的高速发展奠定好基石。企业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为客户提供最安全、最有效、最精致的医疗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成为业界最佳市场主体。”

关键词: 智能制造 南开区 智能工厂 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