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青岛海关实现空中无感监管 推进智能化一流海洋港口建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7-14 11:05:08 来源: 科技日报

“集装箱实现空轨调运后,海关机检查验率将实现全覆盖,每个集装箱物流调运等成本可降低约700元。”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查检一处副处长孟昭宇表示,这得益于青岛海关打造的全球首个海关智能空轨监管系统的应用。

记者7月7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看到,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辐射探测门等海关监管设备架设到了距离地面5.5米的空中,吊装着集装箱的新型货运动车在空中轨道上即可通过海关监管设备、接受海关监管,海关监管查验流程嵌入到了港口立体有轨集疏运流程中。

据介绍,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联合中车长江集团研发团队合作研发了智慧空轨集疏运系统,该系统作为一种全新的集装箱集疏运方式,打破了传统地面运输模式。早在空轨设计阶段,黄岛海关就意识到其变革性意义,主动对接项目方,分析物流集疏运特点,探索建立与新一代港口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模式同频共振的智慧海关监管模式。

2021年初,青岛海关与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成立“智能空轨监管项目联合攻关专班”,立足深化“智慧监管”科技应用,开展海关监管模式研究,并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智能化空轨监管方案:在空轨线路途中架设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辐射探测门等海关监管设备,将监管过程顺势嵌入码头业务流程,实现集装箱空轨运输过程中100%过机检查和辐射监测。

在智能化监管模式中,青岛海关将“无感监管”嵌入到空轨作业的整个流程:集装箱上轨后,系统自动识别集装箱箱号并发送运抵报告;对在轨集装箱实施全程闭路视频监控;建设基于“多维数据”的自动化智能卡口,对在轨集装箱实现智能分拨、智能分流;在监管系统中集成辐射探测设备,利用辐射探测门对在轨集装箱进行探测,超出标准的集装箱自动运输至待处理区,避免辐射超标带来安全隐患。

同时,青岛海关大力拓展“先期机检+智能审图”应用,构建了一套适用于空轨的集装箱在线检查系统,在不额外增加查验成本的前提下,利用新型空轨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实现对在轨运输集装箱100%顺势机检查验和机检图像智能化实时研判。随着空轨一期612米的测试轨道铺设完成,海关按照预定计划完成空轨H986检查设备的安装调试,首个集装箱审像和图像采集作业完成。

“这台H986设备是全球唯一一台针对空轨研发的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它改变了传统H986门式结构,取消了检入站,成为高度贴合空轨运行方式的海关监管手段。”黄岛海关查检一处货运机检科科长张逸雷说。

青岛海关将进一步深化“关港企”一体联动监管改革,推进基于空轨的智能审图研究,叠加运抵报告发送、查验分流等功能,用顺势监管的理念不断推进高智能化一流海洋港口建设。

关键词: 青岛海关 无感监管 智能化 一流海洋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