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世界5G大会:2万平方米展馆打造5G新世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8-31 16:16:00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下午,因疫情而延期的2021世界5G大会将在北京亦庄重启大幕。

两年前举办首届世界5G大会时,恰是我国启动5G建设的元年;如今,5G建设与产业发展提速,本届大会以“5G深耕,共融共生”为主题,将目光投向5G的飞跃之路,聚焦5G跨界融合。

盛会见证全球5G飞跃之路

2019年6月,我国发放5G商用牌照。当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宣布5G商用,自此我国迈入5G商用元年。如今,全球已有100多家运营商推出了5G网络服务,我国5G用户数量也突破4亿。

除了网速更快,5G如何改变百姓生活?又怎样助力千行百业高质量转型?在本届大会上,与会嘉宾将一齐勾勒未来5G发展脉络。

作为全球首个5G领域的国际盛会,世界5G大会见证并助力了5G从加速建设、深化应用到融合发展的进程,已成为推动全球5G产业发展和应用场景创新的重要交流平台。组委会介绍,本届大会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1500余位业界专家和企业精英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其中包括13位院士。

会上,全球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产业”“经济”“创新”等关键词共商5G未来发展大计。参会嘉宾包括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数字经济之父”唐·泰普斯科特、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智能工厂工业4.0精神之父”德特勒夫·祖克、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瑞士机械和电气工程行业协会主席马丁·希泽尔等,邬贺铨、张伯礼、陆建华等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将在本次大会上发言。

“5G+”展现跨界融合新探索

赋能千行百业,被认为是5G商业价值实现的关键,跨界融合也就成为5G应用落地的典型特征。

记者获悉,本届大会由论坛、展览展示、5G应用设计揭榜赛等组成,将勾勒出5G全面落地消费市场及行业领域的全场景进展,重点诠释热点垂直行业与通信行业的深化协同。

11场主题论坛中有8场论坛聚焦5G落地,包含5G与工业互联网,5G与碳达峰、碳中和,5G与医疗卫生和健康,5G与智慧教育,5G与新视听,5G与智慧冬奥,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等,囊括了当前5G在产业、服务等各领域的落地实践与前沿探索。

此外,大会期间将推出5G十大应用案例,以成功的应用案例展现5G深耕行业,以科技成果落地实践凸显科技创新赋能社会进步,助力推动5G示范应用场景的复制与推广。

2万平方米展馆打造5G新世界

和大会同期举办的展览展示,将全面呈现5G全产业链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5G在各行业的优秀落地案例亦将集中展出。数据显示,大会将展出34家企业、620余件5G与传统行业融合应用的成果,展示并交流5G行业赋能最佳实践、商业模式探索和技术应用创新。

据介绍,2万平方米的展馆中将为公众呈现触手可及的5G世界,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围绕5G典型应用的场景化、实物化展示,更能沉浸式体验5G所推动的非凡新世界。展馆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以及华为、中兴通讯、中国信科、京东、京东方、奇安信等重量级企业,将展示5G技术在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钢铁、智能电网、智慧巡检、文化娱乐、车联网等领域的融合解决方案及创新产品。

比如,华为河图展示了文旅、商圈、园区、交通枢纽等典型场景里,通过5G实现从纯虚拟到虚拟和现实混合,再到可交互的应用场景。

记者获悉,9月1日和2日,位于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的世界5G大会展览将向公众开放,市民可登录世界5G大会官网报名参加。

关键词: 5G大会 炫酷体验 跨界融合 飞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