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打造智慧农业平台 扫码回顾蓝莓“成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9-07 08:53:40 来源:工人日报

一盒125克的蓝莓在超市售价20余元,折合1公斤200余元,即便价格并不便宜,但市场仍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究竟是什么样的蓝莓能在市场上如此脱颖而出?

日前,记者来到云南省曲靖佳沃蓝莓种植基地,成片的蓝莓树苗一眼望不到头,果树上已经成熟的蓝莓摘下来便可入口,蓝莓香气浓郁,果肉细腻爽脆。

在这里,一颗颗不起眼的蓝莓其实蕴藏着高科技基因。记者了解到,2014年11月,佳沃集团打造的蓝莓全产业链落户云南曲靖。目前,品牌研发系统、标准化种植基地、冷链物流已建设完成,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这里的蓝莓产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和认可。

打造智慧农业平台

“蓝莓种植科技化”的实施离不开一位关键人物——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兴国。崔兴国原本在当地从事电脑销售工作,团队中有不少技术开发人员。近年来,随着以小粒咖啡、鲜切花等为代表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品牌逐渐走进国内外市场,崔兴国萌生了打造智慧农业平台的想法。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种植蓝莓。云南土壤条件好、光热充足、昼夜温差大,种植蓝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4年,崔兴国和考察团队先后赴昆明、红河、大理、曲靖等地调研,综合考量气候、土壤、交通等因素后,佳沃集团蓝莓全产业链项目最终落户曲靖,成立了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曲靖佳沃公司副总经理赵项武告诉记者,以往,普通的农户种植蓝莓会受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的影响,风险相对较高,公司以每年每亩2000元的土地租金将当地农户的土地流转种植蓝莓,现在农户们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能在果园里就业,获得额外收入。

据介绍,曲靖佳沃公司搭建了云南省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云南省、曲靖市两级专家工作站,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组建了一支37人的高水平技术研发团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制定云南省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29项。

用科学手段种蓝莓

“绿色有机农产品与种植环境、管理技术息息相关,我们种植蓝莓时努力将高科技和传统农业相结合。”赵项武说,曲靖的红土大部分是适合蓝莓生长的酸性土壤,但有机质含量比较低,公司便在每亩地投入5万余元改良土壤,通过添加木屑、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同时把土壤调整到既透气又蓬松的状态。

土地问题解决了,优质苗木成了摆在公司眼前的另一个问题。

曲靖佳沃公司从国外引进新品种后,在不同种植环境下试种了9个品种,其中3个品种适应了当地气候条件。随后,该公司研发中心开始进行病虫害防治、产品改良以及新品种选育等研究,提升种苗品质。

记者在种植基地看到,1亩地种有317棵蓝莓树苗,株距75厘米,行距280厘米,种植园区还安装了摄像头、传感器等现代化生产设施。

据该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传统的蓝莓种植全凭经验,靠天吃饭,但曲靖佳沃公司却在深度实施精细化管理。例如,精准的距离对通风、防虫害具有积极作用,园区的物联网设备和气候监测设备则实现了全天候实时监控。

“通过数据的采集以及实时的视频监控,病虫害防治、水肥等领域的专家可以远程查看果品的生长情况,为下一步的精细化操作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撑与决策分析。”赵项武说。

精细化管理的实施直接带动了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目前,公司4个基地的蓝莓种植面积达2000亩,带动合作社连锁种植5000亩,以企业+合作社为主的蓝莓种植模式在曲靖推行开来。

扫码回顾蓝莓“成长”

眼下,把科技力量投入到传统农业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曲靖佳沃公司打造了集现代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与传统农业相结合的智慧农业平台,利用智慧农业云平台溯源系统对蓝莓的种苗选育、生长过程、环境数据、加工分选、质检流程等进行全程追溯。

记者注意到,每一盒即将走向市场的蓝莓包装上都印有一个溯源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查看蓝莓的“成长档案”,从种苗、开花到采果,每一项农事操作的时间均有记录。

赵项武说,现在很多农产品的溯源都集中在市场端,监控农产品的市场动态,但曲靖佳沃公司从种植端就开始溯源,以往未知的生产过程全部透明化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构建起了一个“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蓝莓产品。

精细化管理中体现着科技元素,全程可追溯体系也离不开集“品种研发、苗木繁育、种植示范、仓储分选、物流销售”五位一体的蓝莓全产业链系统。

赵项武举例说,滴灌系统中,水肥按克来计算,可以带来品质和产量的提升;成熟的蓝莓采摘下来一小时内要送到低温冷库进行梯度降温,使甜度酸度保持在最佳的平衡状态。

“以科技为支撑的精细化管理让产品品质有保障,这才有了一定的市场议价权,在市场中才会有不错的价格表现。”赵项武说。

关键词: 智慧农业 科学手段 高科技元素 传统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