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庆假期能足不出户去看国际前沿设计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09-26 09:0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这个国庆假期,能足不出户去看国际前沿设计了。9月22日,浙江展览馆推出了2021年度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大奖”)获奖作品展——“佳作展”。本次展览汇集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327件全新作品,这些作品来自于国内外设计师对于工业装备、生活家电、文创用品、数字服务等多个领域最新的探索成果。

大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今年第六届大奖收到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制造业、国际设计公司、知名高校等多家单位和设计师的一共7815件报名作品,总数较去年增长6%,新增1个参赛国家-拉脱维亚共和国,迄今参赛者已经覆盖全球5?洲的61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认为,数字化时代带来了无限遐想,这赋予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新的空间。今年的佳作展将向设计师们传达一种信号----前一个五年,大奖助推“智变”。而2021的今天,大奖专注你亲历的数质世界。他表示,大奖已举办至第六年,而每一年的佳作展正是对于大奖成长为世界瞩目、业界好评的一项国际赛事的视觉映射。

“大奖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潜心耕耘全力探索,越走越'溜',越'溜'越有国际范儿。”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在新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的主题语境下,今年的佳作展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新的激荡,在全球设计师的智慧之作里,涌现出更多的改变人类生活和品质空间的全新创造,并以产业的方式落地开花,让本届展览成为一个新征程的新起点。

谈到奖项的意义,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表示,“每年,无数的创意产品通过大奖的平台被发掘面世,无数的设计师脱颖而出,成为改变生活家园的魔术师。”他表示,六年来,大奖在价值观和方法论上的锐意前行,注视着这个时代下国际工业设计领域的东方舞台渐渐筑高,舞者翩翩起舞,真正能成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推进体系中的一份子,便是大奖存在的意义。

本届佳作展主题为“数质世界”,这一说法源于大奖对设计智造进程的观察与未来城邦形态的想象。数,指技术维度上数字化与数字感,社会维度上可被计算和量化的;质,指技术维度上的“品质”,与文明演进维度上的“质变”。从生产智造到运营管理,人们正在亲历数字化从风口成为日常,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什么才是数字智造下的理想人居环境与美好关系样态?

展览以“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数字经济”四大参赛类别为子展区布局,通过327件获奖作品架起了通往“数质世界”的桥梁。正如展览主题叙事中所写的,“从管线密布,走向云、容器化与无代码开发,在种种流畅的体验背后,以人为本的设计正在经历从技术迭代对行业的整体性托举,到技术与产业细分应用场景深度融合的转变,在张扬鲜明的风格化标签背后,设计智造正在架构更简洁、更包容、更具拓展性的基础设施网络,它是通往子孙后代生活世界无数条路的集合,也是我们这一代对下一代生存境况的关怀。”

据悉,本届佳作展将持续至10月14日,期间还将通过线上线下、交互式展示及系列公教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设计艺术的视觉盛宴。

关键词: 国庆假期 足不出户 前沿设计 浙江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