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旱地也能种水稻 水稻长在水田里的观念被打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10-20 09:44: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在丽水市莲都区的一些山区田间,一片金灿灿的稻田挨挨挤挤地摇曳着。与一般的稻田不同,这些水稻生长在类似种小麦和玉米的无淹水旱地上。这改变了农民水稻长在水田里的观念,这个新品种就是“节水抗旱稻”。

10月15日,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转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成果转化暨浙西南节水抗旱稻研究成果发布会在莲都区举行。

在“节水抗旱稻”种植基地,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浙西南节水抗旱稻研究成果示范基地揭牌,太平乡长濑村、联城街道后弄村、紫金街道雅坑村、太平乡小安村、碧湖镇心连心农机合作社被授予浙西南节水抗旱稻首批推广基地。

在揭牌仪式之前,节水抗旱水稻专家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转化项目“节水抗旱稻”进行测产,测产结果显示,“节水抗旱稻”旱优3015实际产量469.35公斤/亩,旱优73实际产量450.04公斤/亩。从测量情况看,长濑村基本实现口粮自给。

近年来,莲都通过土地垦造、农保田“上山”等措施加大耕地建设力度,但新垦复垦土地存在地力条件差、缺水、水肥保持能力低等问题,无法种植传统水稻品种,粮食生产扩面增产途径相对狭窄。为实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莲都区主动对接,携手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国家水稻分子智能育种示范基地。

如今,“节水抗旱稻”在莲都区已建立5个核心示范点位,2021年共推广种植面积近3000亩,示范推广旱优3015、旱优73等品种,品种比较试验对比10个,为下一步推广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了解,长濑村示范点种植的节水抗旱稻,其相关研究曾获得国际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国家科技进步奖在莲都的落地转化,兼具水稻高产优质和旱稻节水抗旱特性,采用直播旱管的轻简栽培模式,可显著缓解水稻播种期用水难的问题,降低季节性干旱气候对水稻生产的影响,简单易行,节本增效,从根源上降低水稻种植对灌溉水的依赖程度,全生育期不留水层,有助于实现低碳排放。随着节水抗旱新品种示范建设,“节水抗旱稻”在莲都区的创新发展还在不断深入,在优质高产和抗旱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展抗病虫、耐盐碱、化肥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加值育种,完善栽培技术体系,为粮食安全和节水低碳做出更多的贡献。

莲都区副区长俞丽威表示,该项科研成果的落地不仅是端稳浙西南人民“饭碗”的现实需求,也是实现农业节水,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有力举措,更是对解决“大搬快聚”后宅基地复垦、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下一步,莲都将围绕品种筛选、新品种选育、种源基地建设、栽培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建设等开展“节水抗旱稻”种植工作,包括建立平原、山地、果园套种三个土地类型的试验示范基地,每年筛选节水抗旱稻品种10个,开展再生稻、果园套种、雾根栽培、稻菇连作、旱直播旱管、水直播旱管等6个产业化配套技术体系研究,在浙西南建立8个标准化节水抗旱稻示范基地等。

关键词: 种水稻 无淹水旱地 节水抗旱 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