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你听说过“热黑冰”吗?美国的科学家造出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1-11-10 10:46:45 来源:北京日报

水的形式通常有固态、液态和气态,但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最近创造出了一种超出很多人想象的奇异形式的“人造冰”,即一种可能存在于天王星、海王星等行星深处的“热黑冰”。

水的这一阶段被认为是“超离子冰”,是在极端高温和压力下形成,导致水分子分离成氢离子和氧离子。然后,氧离子便安排它们自己进入一个立方体晶格,氢离子则围绕它自由活动。这给了“超离子冰”相对较高的传导性,较低的密度,以及更黑的颜色。

首先,把水的样本压入金刚石砧压槽,然后通过激光把水加热。最后,使用一种高能X射线设备,对样品中的原子排列进行成像,弄清水在里面处于什么阶段。研究显示,试验确实正在产生“超离子冰”。当温度处于627℃至1627℃之间,并位于20吉帕压力之下时,“超离子冰”开始出现。

实验室的科学家认为,这种冰可以在像天王星和海王星这样的冰态巨行星上找到。

关键词: 热黑冰 科学家 人造冰 极端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