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江首艘千吨级电动观光轮渡船年内下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06-29 15:08:10 来源:新华网

长江内河船舶“油改电”即将迈出重要一步。记者19日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等单位了解到,长江首艘千吨级绿色动力观光轮渡客船主体部分建造进展顺利,配套的充电设施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在长江武汉段下水运营。

据了解,这艘在建的绿色动力观光轮渡客船由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与武汉轮渡公司合作打造,外形采用白豚造型,总长52.5米,总吨位约1000吨,为钢质结构,设有两层甲板,船身为全通透设计,舱壁设置大面积玻璃幕墙。

据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经营处处长周凌辉介绍,这艘船是长江首艘千吨级电动观光轮渡客船。区别于传统的柴油动力,采用纯电动驱动,一次最多可搭乘300名游客,动力之源来自重达25吨的大容量锂电池组,相当于50辆家用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也就是说,船舶运行全程不消耗燃油,也不会产生碳、硫等废气污染物等,完全实现零排放。”周凌辉说。

船舶摒弃了内河船舶传统的“推进电机”“螺旋桨”“舵机”,取而代之的是直驱式、模块化的吊舱推进器。动力效率和空间利用效率明显提升,船舶运行噪音降至54分贝左右。

按计划,这艘船舶将在年内下水,用于长江武汉段的旅游和轮渡客运。目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正按船舶“白天运营,夜间充电”的工作模式布设充电网络。船舶充电一次需6小时,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按照武汉长江大桥到长江二桥之间往返的经典客运和观光路线,可连续不间断运行8个航次。

关键词: 轮渡 长江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