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从经济数据看民生获得感 就业、物价等指标向好平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06-29 15:08:13 来源:新华网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近日披露的5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显示,尽管投资等部分指标增速略有波动,但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等持续改善。其中,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向好平稳,养老保障等新政策出台不断织密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百姓从经济发展中收获实实在在的民生获得感。

就业向好 经济景气指数上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从促进就业创业、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制定了17条“就业扶贫”政策,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这些政策措施将执行到2020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脱贫为止。

就业是民生之本。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就业形势继续向好,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明确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人社部将采取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积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保障计划等多项措施,完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工作具体目标,同时瞄准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这一更高目标。”这位负责人说。

交通银行近日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就业带动了5月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上涨。

“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强化了各地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因此,5月就业形势指数上升了2个百分点,为140点。其中,现在和预期就业形势指数均有上升,表明小康家庭对就业市场保持乐观态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

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 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老有所养才能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我国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今年上半年,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养老金待遇确定机制,并建立健全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和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近年来,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度已普遍建立,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此外,人社部还将落实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扩大覆盖面、降低审核标准政策,推动设立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基金,全面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试点,高标准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园区,加大政策和培训服务资源倾斜力度,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留学回国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创新。

扎扎实实做好民生工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为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维护自由贸易,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倒逼国内产业改造提升,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支持关系民生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降税带来的好处。

为确保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研究制定分工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今年以来,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竞争力。”毛盛勇说。

关键词: 之本 民生 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