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揽硅砂之利 助企业奠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07-26 21:4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辽宁彰武经济开发区提速晋级实现集聚效应

站在辽宁省彰武县的阜新彰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会议室向外望去,对面占地500亩的永红铸造产业园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工程机械忙个不停,紧邻的春潮汽车零部件铝合金铸造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

永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青说:“现在彰武建的这个铸造园,比河北总部还要大200亩。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我可是将身家性命都押在彰武了,因为彰武人想干事,我也想干事,彰武人热情,办事效率高,县长杨敬忠到我那里去了两趟招商,足见诚意。”

如今前来彰武经济开发区投资的客商都说,当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再不是以前凡事“慢半拍”的样子。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原来,彰武县“建设项目110指挥中心”就设在彰武经济开发区。

指挥中心每天发布工作动态、部署审批任务,各部门将工作动态、项目审批完成情况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发至微信工作群,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及时落实,使工作变得高效快捷,实现了工作联动、信息共享。彰武县委常委、阜新彰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志宝介绍,指挥中心启动以来各部门由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介入服务,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推进服务新浪潮。

联信球形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心启动后的首批受益企业,为了让企业尽快投产,住建局审批工作人员多次利用非工作时间主动到建设工地进行协调指导、现场踏勘,项目施工、监理合同备案及安全备案在交办单下发当天即办结完毕,施工许可证审批仅用了3天时间,审批时限缩短了一半以上。

目前,指挥中心共交办42个建设项目,该县环保局、住建局、国土局积极组织配合部门及代办单位召开项目审批协调推进会议10余次,下发的58张交办单中,已有11项审批事项办结结束,协调处理项目审批疑难问题5项。

彰武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8年,成立之初致力于打造东北最大的板材家具基地。但多年来,发展相对缓慢,产品主要以中低端为主,附加值低,产业没有形成集聚效应。2017年,彰武县果断提出,着力打造硅砂深加工、装备制造及配套、新型建材等六大主导产业,其中依托当地丰富的科尔沁沙地风积沙资源,把硅砂深加工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开发区通过引进装备制造、高端建材产业,发展硅砂新兴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并充分发挥中国铸造硅砂产业基地优势,全力打造全国沙产业示范基地。今年初,彰武经济开发区晋升省级经济开发区。

2016年在北京国际铸造博览会上,彰武县被授予“中国铸造用砂产业基地”称号。2017年,中国铸造协会与彰武县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支持该县在铸造砂产业、铸造产业等领域的发展。中国铸造协会专家编制《辽宁省彰武县铸造用硅砂及铸造产业发展提升规划》,为彰武县硅砂及铸造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科学依据。

目前,开发区共有硅砂企业30户,其中规上企业7户,硅砂产量300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3.76亿元,产品销往20多个省市地区,铸造硅砂响誉全国。特别是去年以来,加大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安美利特真空石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春潮汽车零部件等一批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普友装备制造等一批项目即将入驻,产业发展态势十分强劲。

当前,彰武县正在全力推进天津友发钢管集团入驻彰武经济开发区,其将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彰武,推动铸造硅砂产业进入新阶段。此外,彰武县还全力争取“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分中心”落户,逐步建立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硅砂、装备制造企业为基础的彰武经济开发区,正发展成为全国沙产业集散地。

关键词: 彰武县 经济开发区 彰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