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85后董事长直播追债进展 首当其冲的是“星河系”的徐茂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08-23 14:40:02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康殷

P2P平台爱投资债务发生逾期后,平台实控人赵春霞8月22日下午再度现身直播平台,回应追讨拖欠款项最新进展。赵春霞的另一身份,是上市公司步森股份(维权)的“85后”董事长。

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赵春霞强调自己仍身处国内。对于拖欠平台款项较多的徐茂栋、赖淦锋、王春芳三人,赵春霞表示,赖淦锋和王春芳已经向平台发来还款承诺函,将尽快披露。

对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徐茂栋,赵春霞表示其前段时间还能联系上,最近已经联系不上。“这些借款人都是公众人物,都是大佬,爱投资平台只是他们旗下企业的零钱包,来自爱投资的借款只占企业整体负债的10%以内。”赵春霞表示。

直播追债进展

爱投资成立于2013年3月,隶属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爱投资平台共有注册用户566.3万人,用户累计出借总额超过490.7亿元人民币。

2018年受国家去杠杆及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平台借款企业因经营困难或流动性危机等主客观原因出现部分逾期还款或拖欠还款情形,导致上游出借人无法按约定及时获得本息回款,今年年中开始,爱投资出现债务人兑付风险。

作为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赵春霞,同时是A股上市公司步森股份董事长。

8月22日下午进行的网络直播中,赵春霞首先强调自己仍在国内,通过直播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是为了让大家看到爱投资仍在努力工作,并非不作为。

就目前追讨欠款进展,赵春霞说了三点。首先爱投资团队仍在坚持追讨欠款,追回的每一分钱都还给投资人,不存在挪用情况;传言说平台与逾期企业存在利益关系,帮其逃废债,这是不可能的事;第三希望投资者冷静,但爱投资逾期情况超出很多人预期。

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赵春霞特别提到徐茂栋、赖淦锋、王春芳三名欠款者,称其为“大户老赖”。

回溯原委,今年7月和8月,爱投资在官网接连发布催款公告,公开向49家未按时偿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的企业讨债。其中,涉及多家上市公司。穿透被曝光的欠款企业后发现,徐茂栋、赖淦锋、王春芳三人背后均有庞大的资本网络。

首当其冲的是“星河系”的徐茂栋。

2017年10月,步森股份发布公告,徐茂栋旗下的睿鸷资产将其所持有的步森股份2240万股股份转让给赵春霞的安见科技,价格为每股47.6元,交易总价高达10.6亿元。安见科技因此成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赵春霞成为实际控制人。

今年3月,赵春霞再斥资5000万元受让睿鸷资产合伙份额的方式,取得睿鸷资产所持步森股份13.86%的股权,受让成功后,赵春霞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9.86%的股份。

8月22日的直播中,赵春霞再次提及徐茂栋时表示已无法与徐联系。“前段时间还能联系上,最近已经联系不上。”赵春霞透露,爱投资催收人员日前联系上徐茂栋旗下企业高管,对方表示目前企业遇到困难是暂时的,并说徐茂栋承认所有债务,争取今年底,甚至最快10月份先偿还部分款项。但随后赵春霞也承认徐茂栋资金周转难以履约,“说得很好听,但真正实现有难度。”

出现逾期后,爱投资不仅公布了徐茂栋部分关联公司借款金额,还有其详细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码和个人手机号。

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

就赖淦锋、王春芳两人的欠款问题,赵春霞表示两人已向平台发来还款承诺函。至于追讨方式,赵春霞表示首先是提起诉讼,尽快把抵押物查封;第二是谈判,平台催收人员每天与欠款企业谈判,看能否有其他还款途径;第三是线上声明公布欠款人,形成压力,这主要是针对态度不好的欠款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爱投资出现逾期前,赖淦锋和王春芳与赵春霞在资本市场上存在诸多交易。

2016年12月,爱投资宣布完成2.5亿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赖淦锋旗下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恒润华创通过广州润盈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爱投资母公司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6.25%的股份。

爱投资官网显示,今年7月4日,安投融信息(爱投资母公司)、安见科技(步森股份控股股东)已经与广州润盈和厦门当代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约定共同组建安见汉时数据科技集团。而当代集团正是王春芳旗下企业。

爱投资自顾不暇,赵春霞控制的步森股份股价持续下跌。8月22晚公告,控股股东安见科技质押股份已全部跌破平仓线,这已经是安见科技第二次披露平仓风险。

在赵春霞完成对步森股份的收购后,公司股价却持续下跌。8月6日,步森股份宣布股票复牌,并继续推进对通讯公司麦考利的收购事项。然而,股价连续三天跌停,截至8月22日收报9.67元,相比去年10月的收购价其持股市值已蒸发近八成。

今年6月7日晚步森股份曾公告,安见科技向华宝信托质押的2240万股公司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6%。

随后步森股份回复称,今年6月29日,方烨萍与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股票质押合同》,方烨萍同意将其所持有的155.98万股步森股份股票用于补充质押,平仓风险已暂时解除。

不到两月,安见科技质押的股份再次触及15.04元的平仓线,风险骤现。与此同时,步森股份财务负责人袁建军因个人原因辞职。

步森股份表示,目前安见科技正在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但未来爱投资和步森股份风险如何平息,值得关注。

关键词: 平仓线 追债 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