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让人不堪其扰的骚扰电话大有回潮之势 一天呼800个电话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08-23 15:33:56 来源:经济之声

最近,是不是觉得接到的骚扰电话越来越多了?记者调查发现,让人不堪其扰的骚扰电话大有回潮之势,让人防不胜防。恼人的骚扰电话为何屡禁不绝?

骚扰号码涵盖了手机、座机、95号

以今年7月份为例,12321举报中心共收到的举报涉嫌骚扰电话6.3万件次,其中内容为贷款理财类、违规催收类和房产中介类的举报信息居前三位,相比之下去年7月的举报涉嫌骚扰电话只有1.6万次。

不少被骚扰的用户反映,各种骚扰电话都改头换面,骚扰号码涵盖了手机、座机、95号等等。

“假实名”虚商电话卡“卷土重来”

在大量骚扰电话中,假实名的虚拟运营商电话卡也有卷土重来的趋势。曾经,虚拟运营商号码因为实名制不够严格,一度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

近日,网络上又开始售卖已经实名过的虚商电话卡,用户插卡即用,无需提供个人身份认证。卖家表示,购买这类号码的多为一些公司做电话营销,为了避免被封号,有的一次性购买可以达到几千张。

骚扰电话从哪儿来?

其实,不少用户接到的所谓骚扰电话是通过呼叫中心拨打出来的。至于接到不同地区座机拨打的骚扰电话,这其实与呼叫中心的模式有关。

某呼叫中心客服人员:

可以开通坐席,对接企业自己的电话线路。一个坐席一天可以拨打800-1000个电话,如果开通20个坐席,一个月需要支付1500元。

某呼叫服务公司负责人:

目前公司的员工每天打电话的要求是最低500个,由于上班时间是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8点,实际每人打出的电话会高于500这个数字,大概在800通左右。

保守估计,该公司一年至少能呼出8万通电话。

有如此庞大的呼叫服务为不法分子提供途径,民众受到骚扰电话的狂轰滥炸也就不足为奇了。

该拿骚扰电话怎么办?

针对日益突出的营销电话扰民、恶意电话骚扰等问题,7月30日,工信部等13部门印发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该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通过采取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多种手段,重点整治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规范通信资源管理,加强源头治理,打击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的行为,合力斩断骚扰电话利益链,实现商业营销类电话规范拨打、恶意骚扰和违法犯罪类电话明显减少的目标。

除了政策层面的整治,技术层面的成果也十分给力!

8月22日,在2018网络安全生态峰会的通讯网络诈骗分论坛上,中国首个恶意号码共享平台宣布成立。

该平台把由以支付宝、淘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客户端提交的恶意号码,推送给号码核查平台、号码服务商、运营商等,对涉诈号码进行相应处置、加强提醒标记,通过号码服务商下发和覆盖普通用户,做到高效提醒、拦截诈骗。

关键词: 电话 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