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尚德机构参展互联网大会 用AI搭建“三师”体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11-06 13:42:18 来源:财经网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国内领先的在线教育公司尚德机构应邀参加,展示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尚德机构有关负责人认为,科技是在线教育“下半场”的“门票”。行业中野蛮扩张、粗放经营的机构今后将无法持续发展。学员日益提高的对教学和服务的需求,将筑起更高的行业壁垒;拥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等科技实力,才能在日后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学员提供更加个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

相较线下的课堂教学,接受在线教育的成人用户普遍存在三大痛点:一是时间少,在职人员的学习时间非常碎片化;二是难坚持,线上缺乏监督和学习的氛围;三是难以个性化,老师很难了解每个学员的状况,追踪学习效果。而AI的出现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些痛点问题,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及学员的考试通过率。

在教学场景中,尚德机构建立了“三师体系”,即讲师、班主任和AI老师。其中,讲师负责日常教学的实施,班主任辅助进行督学与管理服务,AI老师则负责解决线上场景中的辅助教学、标准化和个性化问题,从而实现个性化教学。如今,AI可以贯穿尚德机构课程、课后复习、题库刷题、社群管理、教学研究的全链条。

据介绍,借助深度学习技术,AI可以自动评判老师讲课情况,根据老师讲课的节奏、语气和表情,用深度学习算法自动评估老师每段讲课视频是否声情并茂。AI还能利用卷积神经网络识别学员的标签,判断每位学员在听课时是否专注、迷惑等,可以找出没有听懂这个知识点的学员。甚至还能发现学员是不是快睡着了,并发出提醒。实验数据显示,接受AI教学的学员听课专注时间提高了24%,随堂考做题正确率提高了11.4%。

课后, AI还可根据每个学员上课、写作业的情况,实时计算出学员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给出掌握进度,自动计算出预测分,并与通过的学员进行对比,适时调整学习方案,重点弥补学员的薄弱之处,既节省学习时间又提高了通过率。

此外,AI技术与教师和班主任相配合,也有助于增进他们与学员间的情感交流,让管理更为规范、顺畅。尚德机构根据学员在App端的学习、操作习惯,利用AI技术分析他们对于服务的满意度;系统还可以实时指派值班班主任了解学员存在的问题,并推进对问题的处理。“技术的价值是为了改善效率。”尚德机构技术负责人指出。

据尚德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尚德机构的研发团队在2017年年底有600人左右,到今年已发展到1000多人,且仍在持续增加。这支产品技术团队拥有大量BAT等一线互联网公司工作经验的高级、资深工程师。其中,接近一半的产研员工拥有研究生学历,985/211名校毕业生的占比更高达三分之二。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属于“豪华”阵容,处于第一梯队。

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 “三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