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英伟达创始人秀AI跳舞!联合美团打造无人外卖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11-22 14:14:44 来源:智东西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英伟达GTC China大会,智东西从苏州会场现场发来报道。

秉承着“朋友遍天下”的理念,今天,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粉丝昵称“老黄”)宣布了一系列英伟达产品(RAPIDS机器学习平台、首款图灵架构的Tesla T4 GPU、超高性能计算机HGX-2、英伟达GPU云、Xavier系列芯片、自动驾驶)的合作新进展。

比如,美团/菜鸟/京东基于英伟达AGX芯片打造无人物流/外卖小车、华大基因用RAPIDS平台进行癌症基因检测、沃尔沃、小鹏汽车、奇点汽车等加入英伟达自动驾驶大家庭、网易“逆水寒成为首个支持RTX光线追踪的中国游戏等等。

在现场,老黄还秀了一把自己的“AI跳舞”,通过学习迈克尔杰克逊的舞步,AI可以生成一个跳着同样舞步的黄仁勋。

一、京东/美团/菜鸟打造无人物流/外卖小车

英伟达曾推出AGX芯片家族,它由一系列Xavier终端AI芯片组成,能够适用于机器人、自动驾驶、安防视频、医疗等领域,算力覆盖20TOPS-320TOPS以满足不同需求。

在软件方面,英伟达也打造了四个AI计算平台:Clara医疗图像平台、Metropolis智能交通平台、ISSAC机器人、DRIVE自动驾驶平台。

比如在机器人方面,老黄今天宣布京东无人物流车、美团无人外卖配送车“小袋”、菜鸟无人物流车都开始选择Jetson AGX Xavier系列芯片。

二、英伟达自动驾驶平台再扩张:沃尔沃、小鹏、奇点、SF宣布加入除了机器人之外,DRIVE自动驾驶平台也是英伟达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英伟达高性能的Pegasus无人出租车计算平台目前已经可以满足高等级自动驾驶的需求。今年10月,英伟达的无人车在其支持下,在硅谷完成了50英里的无人驾驶测试。

今天老黄还宣布,沃尔沃将采用英伟达的DRIVE AGX系列AI计算平台,为沃尔沃的下一代量产车型提供L2级驾驶系统。

与此同时,三家新公司也正式加入英伟达DRIVE AGX系列大家庭,包括小鹏汽车、奇点汽车、SF MOTORS。

Roadstar.ai、Momenta、图森等自动驾驶初创也将采用DRIVE AGX Xavier家族产品开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此外,英伟达还宣布与FAW、满帮、plus.ai合作,在2021年带来自动驾驶卡车。

今天老黄还宣布,英伟达DRIVE开发者平台正式开放,它包括DRIVE IX车载AI开发平台、DRIVE AGX Xavier开发者硬件套件、以及DRIVE AV自动驾驶开发的软件包。这几款产品都在此前推出。

三、华大基因用RAPIDS加速AI癌症基因检测在今年10月的GTC 2018欧洲站上,英伟达推出了其机器学习开源GPU加速平台——RAPIDS。

此前,英伟达GPU中的TensorCore专为深度学习设计,但深度学习只是机器学习的一个分支。

通过RAPIDS平台,英伟达能够让GPU加速计算应用到更多机器学习的算法与场景当中——在这些相对复杂的场景里,深度学习往往不足以完成任务,需要引入其他机器学习技术。

RAPIDS目前已经被非常广泛的采用,比如华大基因、中国移动、平安科技等中国公司都宣布引入它进行机器学习加速。

华大基因用RAPIDS进行癌症基因检测、中国移动用它进行优化无线网络——这个在5G时代至关重要、平安科技则用它来模拟大型疫情爆发情况。

四、NV朋友遍天下,宣布三款云计算产品国内合作新进展英伟达宣布了此前发布的三款产品(首款图灵架构的Tesla T4 GPU、超高性能计算机HGX-2、英伟达GPU云)的合作伙伴,主要包括华为、浪潮、联想等服务器生产商,以及百度、腾讯、京东、科大讯飞等企业应用方。

1)Tesla T4:首款图灵架构的GPU

黄仁勋宣布,新华三、华为、浪潮、联想、曙光等各大服务器制造商已经针对英伟达首款图灵架构GPU Tesla T4设计(并出货了)57种不同的服务器设计。

在应用伙伴方面,百度云、腾讯云、京东云、科大讯飞都宣布开始采用Tesla T4 GPU。

Tesla T4在今年9月的GTC 2018日本站上推出,专为AI推理而打造,是英伟达新一代图灵(Turing)架构的新款GPU。它拥有320个图灵张量内核+2560个图灵CUDA内核,其FP16的峰值性能为65TFlops、INT8为130TFlops、INT4为260TFlops。

2)HGX-2:地表最强超高性能计算机

老黄还表示,华为、浪潮、曙光、联想、QCT、超微等国内外知名服务器厂商都宣布与英伟达合作生产HGX-2。其中浪潮是中国首家构建HGX-2服务器的厂商。

与此同时,百度与腾讯也都宣布将把HGX-2部署在自己的云平台上。

HGX-2在今年5月的GTC 2018台湾站上推出,是英伟达第二代超高性能计算机。它集成了16块英伟达Tesla V100 GPU,支持NVSwitch互联结构,能够提供2PFlops(2千万亿次每秒)的计算性能,售价39.9万美元,今年Q3开售。

3)英伟达GPU云(GPU Cloud):让人工智能更简单

此外,华为、浪潮、曙光等服务器OEM合作伙伴,现在也加入到了英伟达GPU云(GPU Cloud)的支持行列。

英伟达GPU云(NVIDIA GPU Cloud)在去年的GTC 2017美国站上推出,虽然这个名字容易让人误会,但它不是一个能提供云计算服务的“云”,而是一套可以在云上运行的英伟达软件堆栈。目前AWS、阿里云等都已经支持了英伟达GPU云。

五、网易逆水寒:首个支持RTX的中国游戏

在图像与游戏领域,老黄还宣布了首个支持RTX光线追踪的中国游戏——网易“逆水寒”;首个支持DLSS深度学习超级采样加速的游戏——西小居。

通过RTX光线追踪技术,计算机可以模拟光线的物理行为,渲染出栩栩如生的图像。

此外,英伟达还曾推出DLSS深度学习超级采样技术,能够在原有GPU性能基础上获得1.8倍的性能提高。

上文提到的图灵(Turing)架构GPU已经引入了光线追踪与DLSS深度学习超级采样技术,能够它可以凭借超过100TFlops的处理速度进行AI图像特效处理,生成逼真的AI动画。

结语:落地与赚钱成了AI关键话题最近这阵子,英伟达的麻烦事不算少。在美国科技股大面积下滑、比特币挖矿热潮降温、各类AI芯片逐渐兴起的大环境之下,英伟达的股价在5天之内从200+美元的高点跌到了如今的140+美元左右。

正如我们一直提到的,人工智能在2018年的重要关键词只有一个——落地。随着今年逐渐走入尾声,这一行业呼声也越来越强。

而英伟达作为本轮人工智能热潮的重要推动者、AI红利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同样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从它持续对于云计算、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投入与合作中就能看到。

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找到核心场景、解决“赚钱”问题,成了当下的首要目标。

关键词: 英伟达创始人 无人外卖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