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华为5G已经全面领先行业一个时代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1-31 14:03:25 来源:PChome

随着5G正式商用时间的临近,华为率先在北京面向全球秀出“肌肉”。发布了业内首款面向5G的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首款商用200M频宽5G网络基站、首款2.6G/160M频宽5G基站、首款搭载AI芯片的数据中心交换机、以及支持5G网络的CPE设备、巴龙5000基带等。这不仅预示着5G时代真正已经到来,更突显了华为在5G领域上的领先性。

目前在全球通信领域,除了华为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实现从5G基础设备到服务再到5G终端的全套解决方案。3GPP对于5G的规范协议在冻结之前,一直不断的变化,华为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面向市场推出可商用的产品,这和它拥有全套的自研技术有很大关系。在会后的采访中,华为无线终端芯片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孝斌表示,5G芯片一直在迭代升级,配套网络设备、仪器设备也都在不断优化,所以华为可以率先完成早期的配合测试,而不用等待相关配套设备出来再开始着手研发。不仅如此,华为也在帮助仪表厂家和运营商进行5G测试,推动整个5G行业迅速发展。

5G第一枪 华为已经全面领先行业一个时代

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

事实上,5G网络的架设在2018年就已经全面启动。去年华为一共获得了30个5G商用订单,覆盖欧洲、中东和亚太。截止目前,华为已经累计发货25000个5G基站。而这些基站上线以后,最先服务的并不是5G手机,而是无线宽带。想要使用无线宽带,需要配合CPE设备,从而达到将移动数据网络转换为Wi-Fi或有线网络。中国市场虽是有线光纤宽带业务占主流,但海外恰好相反,这与海外地广人稀的很大关系。据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介绍,海外固网仅一个光节点的成本就要高达2000元,但如果用无线宽带方案只需要十分之一。“我们在海外的CPE产品,存量将近七八千万台。而中国仍有1亿以上的家庭用户是没有宽带接入的,还有四五千万宽带用户使用铜线接入。这个市场会有很好的机会。”

5G第一枪 华为已经全面领先行业一个时代

华为5G CPE测速:稳定在3.22Gbps,是200M光纤宽带的16倍。

此前像中国电信就曾推出过无线家宽业务,低廉的资费、灵活的部署方式让该业务短期售罄,某些二手平台上更是将价格炒到了一倍。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商铺、出租房、临时办公场所等均是无线家宽的主要用户群体。而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10倍于家用光纤的速度提升会让不少消费者放弃光宽带转投CPE,这个市场前景确实不小。

5G第一枪 华为已经全面领先行业一个时代

华为AAU有源天线解决方案

基站侧的商用业务,华为已经是十拿九稳。就连前不久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欧美运营商最终还是会选择华为的产品。这种自信是源于从技术到设计再到生产,多环节的全面领先。比如在大会上展示的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它得益于强大的运算能力,单芯片即可控制128根天线、100M频宽的64T/64R基站。再比如华为的5G产品是全制式支持,不论是端侧还是基站侧,均可以全频段支持2G\3G\4G\5G。与此同时在在2.6G/160兆频宽上,华为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商用的公司。

·终端侧产品,华为已提前部署下一个5G阶段

在商用端华为遥遥领先,那么消费端华为是否可以有对标业内另一家领军公司高通的产品呢?答案是:有!而且可以一战。

在MWC2018上,华为曾发布了巴龙5G01,这是华为第一个支持5G网络的芯片。当时对标的产品是骁龙X50芯片。在2019年1月,华为宣布发布巴龙5000,从各个指标上来看,这颗芯片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最强!

5G第一枪 华为已经全面领先行业一个时代

相比巴龙5G01来说,巴龙5000的提升是巨大的。首先它的定义是面向下一代5G网络做准备的,NSA和SA都可以支持。因为目前的5G实现方案是基于NSA架构实现。NSA架构简单的说就是利用现有的4G基础设备来兼容5G网络,5G载波仅承载用户数据,而控制信令仍使用4G网络传输。而SA则是全部采用5G的标准来,从基站到协议再到像5GNR、网络虚拟化等等特性。尽管现在全球大部分地区的运营商都是先部署NSA架构,但由于支持增强URLLC 的5G 3GPP R16版本将在2019年12月冻结,未来运营商如果要支持R16,就一定会选择SA架构进行组网,以便实现5G网络对诸如自动驾驶、工业互联、远程医疗等低延时高可靠的新应用的商用支持。所以说巴龙5000在这方面的领先是巨大的。

另一方面,巴龙5000支持2G/3G/4G/5G全频段,这里包括中国特色的FDD制式也是可以支持的。对比之下,骁龙X50确实只是一颗单模的5G网络芯片,这一方面华为的整合性要更好。而在高通一直领先的毫米波方面,巴龙5000也可以支持。

华为无线终端芯片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孝斌

对此王孝斌表示:“巴龙5000的这个设计,就是考虑全频段,实际上全世界不同的区域对不同频段的应用都是不同的,比如说北美是先把毫米波先上,在日本、韩国毫米波的速度也比较快,基本上跟Sub-6GHz差不多,几乎同时在上,还有一些像中国、欧洲、毫米波相对比较晚一些,在我们的巴龙5000的这个设计规划阶段,我们就是把所有的频段都统一考虑。包括Sub-3GHz频段的这个FDD的这个频段我们也统一考虑,所以我们是惟一一个支持TDD、FDD,所有全频段的5G的芯片平台,不管是谁需要我们都可以提供无缝连接,这是我们频段的一个考虑。”

既然有了基带芯片,那大家最关心的还是5G手机什么时候能量产销售。据华为余承东爆料,使用麒麟980+巴龙5000的5G手机将在2月底召开的MWC2019上发布,而且还将以柔性折叠屏手机的形态发布!更加振奋人心的还有,据说这款手机不是概念机,而是真正要量产的机器。

5G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不论是海外运营商还是消费者,想要体验最新的网络技术,还是要靠我们中国的品牌。5G时代,中国企业的黄金时代,我对此深信不疑。

关键词: 华为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