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南宁钱盆网标的回款频频逾期无人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3-20 08:58:2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朱波 近日,中国发展网多次接到网民刘女士投诉称自己在钱盆网投资的标的回款全部逾期,钱盆网融资平台涉嫌恶意骗取投资人资金。

据刘女士投诉称,去年她在钱盆网工作的朋友向她介绍推荐钱盆网的融资平台是个好项目,口碑很不错,是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听信了朋友介绍的刘女士,于2018年在钱盆网平台投资合计570351元。其中自助投标债权119741元,2018年10月1日起购买钱盆网的26个散标标的,总计投资450591元,约定借钱时间是1个月。然而,一个月过去后,她所购买的所有标的全部逾期,没有任何还款。为此,刘女士数次向新闻媒体等单位投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钱盆网融资平台客服告知刘女士说只要撤诉,他们会通过后台技术操作给她回款,在一周内把钱全部返回刘女士。然而刘女士轻信了钱盆网的还款承诺撤诉后,钱盆网在给她回款194517元后,剩余债权37万余元再也没有支付给刘女士,至今已经逾期近4个月。

2018年11月 1日,刘女士向中国发展网发展呼声受理中心投诉了她在钱盆网购买标的逾期的遭遇。2018年11月7日,中国发展网发展呼声受理中心向南宁市金融办和广西钱盆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函,要求该办及该司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并依法处理。2018年11月15日,南宁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南宁市金融办向中国发展网发展呼声受理中心回函称:经查“刘某此次出借范围为2018年10月1日至15日,期限均为一个月,一共10个标的,涉及金额44.77万元。截至2018年11月7日,逾期7个标的,涉及金额34.81万元,逾期最长的为7天”“据钱盆网反馈,经过客服与刘某沟通,刘某本人愿意撤回投诉”。

事实果真如此吗?刘女士给出了不一样的说法,刘女士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钱盆网的客服告诉她,只要她撤了投诉,钱盆网就会给她解决全部的57万元债权。刘女士坚称自己是被钱盆网忽悠了,她撤了投诉以后,钱盆网应付了相关部门的调查,但并没有兑现该承诺,仅兑付了19万元,导致刘女士的37万余元债权至今仍然没有着落。

2019年1 月 6日,中国发展网发展呼声受理中心以刘女士再次投诉的问题,分别以传真和特快专递方式向南宁市金融办发函,要求该办本着“稳定社会主义市场金融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财产”“对投诉人来信反映的相关情况依法处理……”然而,该办一直没有对此回应。

3月7日,就刘女士的遭遇,中国发展网记者来到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采访。记者以书面形式向该局提出三项采访内容。一是钱盆网被投诉有大面积投资逾期行为,作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是否接到过相关投诉?是否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过上述现象?是否采取过查处措施?二是钱盆网在2017年被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示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是根据哪些事实和依据?面对钱盆网当前的大面积逾期失信现象,市场监管局是否将钱盆网上述荣誉撤销,避免更多的投资人因此蒙受损失?三是是否将刘女士投诉钱盆网逾期涉嫌失信问题立案查处?

对于记者提出的上列问题,该局办公室严先生表示会把上述情况向领导进行报告,并回复结果。然而截至记者完稿,该局并没有任何回复。

3月7日,中国发展网记者来到南宁市金融办,该办综合科科长曾先生、信访办主任郎女士等接待了记者。对于钱盆网有多少标的逾期、有多少投资人被逾期、逾期总资金有多少、逾期比例有多高?南宁市金融办对上述问题是否知情、是否接到过投资人投诉、是否对上述问题及相关投诉做出过调查处理、有没有处理结果、对刘女士的投诉如何处理等相关问题,南宁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回应称,记者想要了解的信息涉及到国家机密,而且密级很高,他们不方便向记者透露上述信息。对于刘女士投诉的具体问题,该办回应称他们已经协调钱盆网处理过了,现在刘女士再来投诉的问题就是一个民事问题,他们也没有办法介入,也不能参与,没法做进一步的工作,但是他们可以督促、协调钱盆网与刘女士商谈,让双方达成协商结果。该办相关人员还透露,目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到南宁市,正在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展一项清理整顿工作。不过,由于这些文件都是内部文件,都不能对外公开,所以也不方便对外回答这些问题。

对于刘女士被逾期的问题南宁市金融办是否对钱盆网的逾期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钱盆网是否违反了有关规定?刘女士在第一次投诉后已经部分兑付19万元债权的事实,操作是否合规,是否违反有关规定?南宁市金融办回应称,他们正在进行检查,还没有认定钱盆网是否违规。

中国发展网记者指出,刘女士反映他投资的26个标的被百分之百地逾期,刘女士还反映别的投资人也有大量的被逾期向他们投诉的现象,这些情况,作为南宁市金融办是否掌握了?南宁市金融办是如何处理这些投诉的?南宁市金融办表示他们也都收到了投诉,他们也都是协调解决。对于南宁市金融办所称目前正在开展的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清理整顿的原因,是否与当前这些被逾期导致的投诉有关。该办回应,肯定不是。他们是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开展的,而且国家的统一部署肯定不是针对钱盆网,也不是针对近期的事情。

对于钱盆网逾期的比例和最早接到因钱盆网逾期而导致的投诉是什么时间问题,南宁市金融办回应称,他们没有掌握钱盆网逾期的比例的数据,也不能透露。对于投资人投诉钱盆网逾期的最早日期,该办回应是在去年下半年左右。

中国发展网记者提出质疑,去年下半年接到对钱盆网的投诉以后,南宁市金融办是否履行法定职责对钱盆网采取有效查处措施?南宁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回应称,对这个问题他们没办法对外说。因为这些都属于清理整顿的内容,包括该办因为钱盆网逾期被投诉一事,他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什么?发现了什么问题?结果怎么样?这些他们都不能说。

对于除钱盆网以外,南宁市是否还有其他的同类融资平台存在同样的逾期问题时,南宁市金融办回应称,肯定有,肯定不仅钱盆网一家,不仅广西有,其他经济发达地区也有。对于南宁市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被投诉逾期的问题,南宁市金融办是否也都是仅仅在检查,却都没有具体的查处措施和查处结果的质疑,南宁市金融办称这个问题不能透露,查处措施和查处结果都是内部文件,都是保密的。

中国发展网记者从钱盆网官网上了解到,截止到2018年年底,钱盆网所经营的业务已经逾期七亿多元,而据刘女士介绍,钱盆网经营的业务远远不止七亿多元,投诉的人员线上线下都很多,网上帖子也是不断出现。刘女士还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对于钱盆网的逾期失信现象,南宁市金融办等相关职能单位明显偏袒他们。

刘女士无助地说,找钱盆网要钱,钱盆网不给,态度还很生硬,找金融办等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在推脱,他们又找不到“实际”借钱人,既没有“实际”借钱人的姓名(或单位名称),也没有项目的具体信息和联系方式,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对于钱盆网被诉标的大量逾期及南宁市金融办等部门对此问题的查处进展,本网将进一步关注。

关键词: 南宁钱盆 回款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