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孩子放假了,眼睛却“过劳”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3-22 08:1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处于偏高的状态。课业重,户外活动少,导致很多孩子没有时间放松眼睛。如今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接下来的3个月也都有法定假期,非常适合孩子外出活动,改善视力问题。不过,有的家长却担心孩子在假期视力问题加重。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ww.wenjuan.com),对1994名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8%的受访家长坦言孩子假期用眼过度情况更加严重。据受访者观察,中小学生假期用眼过度最主要原因是看电视和用电脑。65.6%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假期经常晚睡晚起,作息不规律,59.5%的受访家长称孩子假期经常长时间玩电子产品、打游戏。

受访中小学生家长中,孩子上小学低年级(1~3年级)的占37.4%,小学高年级(4~6年级)的占39.9%,孩子上初中的占16.2%,孩子上高中的占6.6%。76.3%的受访家长称孩子已近视,其中23.2%的受访家长坦言孩子近视度数较高。

83.8%受访家长坦言孩子假期用眼过度情况更加严重

河北石家庄高一女生王佳(化名)已经近视,她坦言,平时课业压力大,每逢周末和假期都要上好几个补习班,这让她没有时间休息,眼睛一直处于疲劳状态。“我近视度数加深得很快,初中还是400多度,现在已经600多度了,这个寒假刚过,我感觉视力又变差了”。

北京市民戴晓红(化名)的儿子读高三,初中毕业后的暑假患了近视,现在近视度数为200度。“一放假,孩子作息就没了规律,晚上最早也要12点才睡觉。看书学习也不注意姿势了,经常趴着、躺着。手机屏幕小,孩子看一会儿眼睛就会干涩”。

调查中,83.8%的受访家长坦言孩子假期用眼过度情况更加严重。据受访者观察,中小学生假期用眼过度最主要原因是看电视和用电脑(74.0%),然后是玩手机(58.4%)以及写作业、上补习班、上兴趣班(58.1%)。

江苏省常州市初三班主任顾志琴说,她班上近视的学生超过80%,“有的学生还没戴眼镜,但上课也要眯着眼睛才能看清黑板。假期学生们更不注意保护视力,一开学就会发现很多学生视力又变差了”。

中小学生在假期有哪些不利于视力保护的行为?65.6%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经常晚睡晚起,作息不规律,59.5%的受访家长称孩子经常长时间玩电子产品、打游戏,53.6%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整天都在屋里,不外出运动。

四川自贡初二教师温馨说,她班上52个学生,40%都戴了眼镜。“假期有的学生虽然看书学习的时间少了,但看电视、用电脑和玩手机的时间都变多了,肯定对眼睛有损害”。

江苏省常州市某高校教师杨蕾(化名)认为,学生在假期视力问题加重,除了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比如书写姿势不规范,没有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等。

保护孩子视力,65.0%受访家长会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唐智松说,学生平时上学会长时间精细用眼,假期应当是放松眼睛的时间。但事实并非如此,一是假期里学生还要写作业,二是学生在假期里还要参加各种补习班、培训班,仍然需要长时间精细用眼。这导致学生视力在假期继续下降,近视度数不断增加,戴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

温馨认为,放假期间,学校可以让学生做假期活动记录,鼓励学生进行户外运动。家长可以规定孩子每天看电脑和玩手机的时间,并做好监督。

家长会如何帮助孩子保护视力?调查显示,65.0%的受访家长会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如矫正孩子不良坐姿,63.0%的受访家长会监督孩子休息、远眺、做眼保健操,61.0%的受访家长会控制孩子用电脑、玩手机的时间。

杨蕾认为,在学校学生近距离用眼的时间较长,假期中这种情况有很大缓解。家长应该抓住假期这个机会,有意识地监督孩子科学用眼,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学校平时也应注意改善教室的照明环境,并且做到定期调整座位。

“父母要积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用眼环境,让孩子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让孩子在课余时间适当做些家务,放松一下眼睛。学校要保证学生课间休息时间,让学生多远眺,积极参加课间锻炼和体育课。”顾志琴认为,如果家长在假期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情况监督得比较好,一定能够改善孩子视力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一帆)

关键词: 中小学生 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