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小红书疑现烟草营销文章 客服:会按规定处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4-16 15:46:2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月15日发布信息称,监测发现一些主要面对女性的导购分享平台上存在大量烟草营销信息。16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搜索小红书APP,发现多篇疑似烟草营销文章。小红书客服称,平台允许发布的均为审核认定为分享笔记的内容,如认为是涉烟草营销可举报,小红书方面会按规定处理。

在小红书上以“烟”为关键字进行搜索,显示超9万篇笔记。手机截图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4月15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互联网烟草营销数据监测,称发现互联网平台上,女性和青少年群体正在成为烟草营销信息的主要传播对象,一些主要面对女性的导购分享平台上存在大量烟草营销信息。与传统广告形式相比,互联网平台上的烟草营销信息更多使用软性植入的方式,有更强的隐蔽性,其中带有促销相关情怀软文信息和伪科学信息。而根据《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处方药和烟草的广告。

今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小红书App上发现,该平台有多篇疑似烟草营销文章。以“烟”为关键字进行搜索,显示有9.3万篇笔记,热度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关键词分别为“女士”和“女烟”,分别有6829篇笔记。此外还有“爆珠”、“适合女生抽烟”等关键词上榜。记者发现,上述笔记多篇以测评、推荐为主题,介绍香烟的信息。点开评论,有评论问“哪里有这些”,作者回复“思我”。

以其中一篇名为“我要po一个不寻常的东东 DUO薄荷味低焦油女士香烟”的文章为例,文中称,在日本购买了这款香烟,焦油含量极低,仅“1mg,对身体危害极低”,有薄荷的清凉味,能“让心情舒畅”。文章获赞695个,点评225个。有人在评论中问及是否能帮忙带,作者回复“9月下旬带回”。

在一篇测评文章下方,有评论问是否可帮带,作者回复称“可以”。手机截图

就上述情况,新京报记者拨打小红书举报投诉中心电话。客服人员回复称,网上买卖烟草是不允许的。至于记者搜索发现的疑似烟草营销文章,对方表示,目前平台发布出来的均是审核认定为分享笔记的内容。如果认为分享笔记涉烟草营销,可进行举报,平台会按相关规定处理。至于审核标准,其表示不便透露。

随后,新京报记者随机对3篇涉烟草营销文章进行举报。页面显示,举报提交成功,“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会在消息中告知结果。”

编辑潘佳锟校对刘军

关键词: 小红书 烟草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