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小猪短租惹争议:退押金涉霸王条款 免责期不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4-29 14:58:05 来源:中国网科技

中国网科技4月8日讯(记者 胡爱善)共享住宿乘着分享经济之风,近年来快速发展,其个性化特点受到了90后年轻人的欢迎。

近期发布的《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显示,65%城市民宿用户为90及95后,年轻消费者更重视性价比,47.6%用户会选择100-200元的民宿,选择300元以下民宿用户占比超八成。

目前中国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只有2.5%,相比英国37%还有很大空间。面对市场的巨大潜力,小猪短租、途家、爱彼迎、美团榛果等企业都大举在这一市场进行扩张。在民宿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法律监管空白,表现在用户权益无法获得保障,平台、房东、房客责任界定模糊等。

中国网科技发现,今年以来消费者对于共享民宿的投诉量暴增。对爱彼迎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房东无故取消订单,对于途家和小猪短租的投诉集中在退押金的霸王条款、民宿无照经营等问题。

小猪短租退押金涉霸王条款 免责期不一

有消费者在投诉平台反映,在小猪短租平台上预定客房,在三十分钟内取消订单却被扣除了所有房费。这位消费者说:“当天着急入住,订购后并无法联系到房东,所以立刻取消了,距离订购时间仅28分钟。平台取消需要扣全款,且声称提前七天取消才可以不扣相关费用。”

消费者表示,向客服反映情况,然而客服与房东之间却相互踢皮球,平台也没有对客诉的仲裁和申诉渠道。尤其是房东制定的七天免责条款涉及霸王协议,对在七天内预定的房客在取消订单时就会被扣掉全款。

对于像小猪这样的C2C模式,往往是由房东自己来制定退订规则。中国网科技在小猪短租平台上发现,各个房东对设置违约金免责期限上标准不一,有些是提前1天,有些是需要提前7天才能免扣违约金。

消费者对小猪短租平台的投诉

小猪短租APP平台上某房东制定的退订规则

不仅仅是小猪短租平台,途家上也发生很多类似情形。有消费者仅仅在预定几分钟后取消订单,就被扣除了100%住宿款。

消费者在面对商家设定的这些条款时往往是自认倒霉,但也有少数房客通过维权获得一定比例的补偿,部分房东也是处于用户情感给的少量补偿,并无规则可循。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华在接受《检查日报》采访时指出,当前造成民宿经营乱象的原因较多,首先准入门槛低,缺乏统一法律规定。目前的法律法规没有对民宿经营市场主体资格问题作出规定。不少民宿并无许可证就可以通过网络开展民宿经营业务。

中国网科技也就此采访小猪短租公关负责人,询问平台如何就退押金一事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否会出台统一的退订标准。截至发稿时为止,该负责人没有进行回应。

此前,小猪短租CEO在公开场合表达担忧:“目前没有法律或文件明确短租和民宿法律地位的时候,行业会受到一些挑战。如果出现意外,平台、房东、房客的责任应该如何界定,都是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江苏省消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对江苏民宿的消费状况调查结果显示,部分民宿租客起居过于喧闹,对一些隔音效果不好或居民以老人、学生为主的居民区,民宿的噪声污染极大程度地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APP上协议都是默认勾选 房客、房东皆中招

对小猪短租退押金规则不满消费者认为,他们在订房时并没有看到相关退订要求,也不可能在不咨询房东的前提下轻易取消订单。“小猪平台上的条款都是收缩起来,并且协议也是默认勾选。”

为房东安装智能门锁是小猪短租早期能快速获得房源的一个因素。然而,有房主反映小猪短租门锁申请显示每年只收取180元服务费,到期退锁却要强制收取300元/套拆装费,否则无法退还500元押金。房主认为在智能锁申请安装页面故意隐藏了跟高的拆装费用。

中国网科技通过小猪平台预定客房时发现,在确认预定客房之前平台已经在《小猪服务协议》、《房客规则》、《意外监看先保险告知书》等三份协议上进行了默认勾选。

今年1月1日实行的《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对于因为默认勾选协议,而导致消费者蒙受损失如何看待?中国网科技通过邮件、微信的方式采访小猪短租公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对方没有回应。

默认勾选

小猪短租成立与2012年,截至2018年底拥有超过50万套房源,遍布全球710多座城市,在超过20座城市设有办公室,是中国房屋分享经济领域的代表企业。

业界认为,小猪短租灵活的C2C模式更易形成网络效应,在后期很容易实现房源和客源的指数级增长。因此,小猪短租受到资本青睐,在过去6年里进行了7轮融资,最近一次是2018年10月10日由阿里的云峰基金领投,进行了3亿美元的F轮融资。

企业规模快速扩张以及资本的追捧,验证了共享民宿模式是一个巨大风口。但如何有效管理持有50万套房屋的众多房东,在卫生、安全上保护消费者权益,以及在共享民宿主人与当地居民形成良好邻里关系上,都在考验着共享民宿平台管理者的智慧。

关键词: 小猪短租 订单 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