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管理漏洞?医院注射过期五个月的药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5-09 15:53:52 来源:中国之声

近日,有患者家属向媒体反映称,患者陶先生因胆囊炎加肝脓肿,在江苏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输液,但患者女儿发现,医院给患者挂的是过期药水。针对患者投诉,院方表示,经调查认定,患者输注的乐加注射液确实是过期了。医院将会在调查清楚原因后,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处理。院方还表示,患者家属发现输注液体过期后,医院当场对患者进行了严密观察和多学科会诊,暂时没有发现不良反应。

过期药水是如何进入医院的药房,又通过了层层环节,最终流入患者体内的呢?医院是否还存在类似现象?这暴露了哪些管理漏洞?

药水已过期五个月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此事发生在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患者因胆囊炎加肝脓肿入院治疗。记者掌握的相关图片显示,这袋药水有效期至2018年12月27日。过期时间长达5个月之久。

中国之声记者联系到患者家属陶先生,他表示,事情发生后,涉事医院比较重视,目前医患双方已经达到协议,“5月1日、2日,我们已经跟医院沟通了,也协议好了。这个事情他们医院处理的相当好。是我们陪护的人发现的,就偶然一次。”

涉事医院副院长:偶然事件,药品掉入缝隙一段时间后被混放

陶先生不愿意透露更多事发的过程,并婉言拒绝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涉事医院5月6日对媒体首次回应称,经调查认定,该患者输注的乐加注射液确系过期。医院将会在调查清楚根本原因后,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处理。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涉事医院副院长叶宏伟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这是一次偶然事件:“医院的各个病区本来就有一定量的备用药品,是为了方便给病人及时用上药物,这个输注的液体也是属于备用药的一个品种,因为备用药橱底下有一个缝隙,可能在某个原因的基础上,有一袋液体掉到了缝隙里头,我们平日的检查,对这里就没有看到。那一天,护工在搞卫生的时候,把那把袋液体捡了起来,就放到了备药柜里,就导致这个错误发生了。”

叶宏伟副院长称,平时医院都有定期巡查,没有发现备用药品橱里有过期药品,这次确实属于特殊情况,“目前来看,我们医院就发现这一例。事情发生以后,我们医院也非常重视,对全院所有的相关部门、基本相同的情况,以及所有的药品都进行了大排查,到目前为止,没有再发现有类似情况。而且医院也已采取措施,对有一部分有缝隙的地方,让后勤都给它封死,杜绝这种情况再发生。”

涉事医院承认在药品清点及回收管理等方面存在疏漏,护工在打扫卫生时对遗落在角落里的药品,同新补充的液体进行了混放,当班的护士在输注前也没有认真核对有效期。

涉事护士已暂停工作,病人目前没有直接反应

叶宏伟对记者表示,涉事护士操作不到位,没有严格做到“三查七对”,即输液之前,要核对患者身份,药品名称、剂量、剂型、使用时间及效期等,这是导致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该名护士现已暂停工作。

“过期药水对病人身体的影响,目前情况下也比较难说。但从目前我们对病人的严密观察来看,事情发生在5月1日,到现在五天时间,至少这个病人目前没有输注过期液体的直接反应。”

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法人代表陈波也对媒体表示,“这确实是我们工作中的疏漏,再次向患者及家属表达诚恳的歉意,会严肃处理此事。”医院将会在调查清楚根本原因后,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处理,并对所有药品进入医院后可能存在的疏漏环节,尽最大可能地完善,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常熟市卫计委已介入调查

常熟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这次事件对整个常熟的卫生系统都是一个警醒,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卫计委已经介入调查,“相关职能科室肯定会对第一人民医院的事情进行一个全面地官方了解,不只是他们的一个情况说明。主要还是要看患者在注射之后包括后续有什么情况发生,当然我们行业内部肯定要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整改,全市也会有大排查,杜绝此类事情再发生。”

关键词: 医院 过期药水 管理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