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努力培养的孩子为何变“弱”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5-10 16:04:55 来源:中国搜索

近视、肥胖、耐力差……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孩子的身体素质却令人担忧。

最近,一则关于初中生做引体向上体能测试的新闻受到大家关注。据报道,湖北省宜昌市某中学一个班级20个学生在引体向上测试中,仅两人做了2个以上,一个学生做了1个,剩下的1个都做不到,甚至握住单杠后几秒都坚持不了。

日子好了,孩子们的体质却差了,这其中有哪些原因?如何让体质“强”起来?国外有哪些好的经验?

青少年体质有多“弱”?

与父辈相比,现在的孩子生活越来越好,按理说身体只会越来越棒,但事实却截然相反。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6.4%,二者相加达到16%。

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学生的肥胖、近视问题较为突出。其中,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

同时,缺少体育锻炼正让青少年的体质变弱,学生在运动会、军训中晕倒的情况越来越多。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一年间,重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调研员郭淳随机对1280名3-18岁受访者进行了骨龄、骨密度、体成分等体质监测统计分析。结果“除了心肺功能弱、心率恢复慢、耐力差等传统性体质问题外,骨密度低于同年龄标准值的高达803人。”

青少年体质因何下滑?

“好日子养不出壮孩子”现象令人担忧。仔细分析,不想锻炼、不愿锻炼、不敢锻炼成为导致青少年体质下滑的三大原因。

所谓不想,就是青少年的业余爱好从“体力型”转到了“脑力型”。几十年前,踢毽子、推钢圈、跳房子、捉迷藏是青少年的最爱,锻炼身体,还结交伙伴。现如今,捧着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游戏成为不少青少年的首选。同时,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

所谓不愿,就是现代生活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变成了“宅男”“宅女”。过去即便不想锻炼,吃饭、上课、上厕所总得动一动吧?现在呢,网上购物、外卖叫餐、手机听课,躺着、宅着一样生活学习。视力下降、体重超标、脂肪肝、血压高……这些中老年疾病早早敲开了年轻人的“命门”。

所谓不敢,主要是对学校而言,体育锻炼、组织春游等户外活动有可能对学生造成伤害,一旦出现问题,家长不依不饶,上级主管部门追责问责,学校和老师“吃不了兜着走”,确实让人害怕。因此,一些“精明”的学校干脆连学生运动会都取消了,反正“无过便是功”。这样一来,还能拿出更多时间上文化课,家长“放心”、学校“安心”,一举两得。

如何让体质“强”起来?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健康,关乎生命质量和家人幸福,更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和前途命运。

针对青少年体质下滑的状况,中央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如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指标,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等。

2017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印发,将青年健康列为我国青年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加大中小学校体育督导检查和问责力度。

然而,当前升学依然是中小学校的办学“指挥棒”,学校虽然加大了体育的考核督查力度,但还不够“硬”。小升初、中考、高考升学过程中,只有中考有体育项目,而且分数占比也不大。很多学校的体育课被大量占用,高中体育课开课率普遍不足一半。

学生体质下滑是多年来的老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值得认真反思,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多管齐下。有教育专家建议,在教育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如提高体育在教育评估体系中的权重,探索将体育测试纳入高考,制定专门的学生安全法律法规,提供更多青少年运动、营养处方,研究设立适合当今学校开展体育教学的保险险种等。

他山之石:日本如何提高青少年体质?

2017年,由中日教育机构历时3年,分别对中日近两万名7~18岁的儿童青少年进行测试,并发布《中日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比较研究结果公报》。结果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在身高、体重和BMI大部分年龄段高于日本;但在体能指标的比较中,日本儿童青少年在心肺耐力、柔韧性和灵敏协调性方面均高于中国。

日本青少年体质为什么比中国好?让我们看一看日本幼儿园的“身体素质课”:

2000年日本推出了体育振兴基本计划,2005年又修改了该计划,把抑制学生体力下降并增强体力作为首要目标,显示出日本对学生体力状况的高度重视,比如在小学阶段需要完成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将对于运动的热爱与身心的健康达成身心一体。

在日本,每天锻炼两小时以上的孩子大约有40%以上。除去体育课,有80%的日本男孩儿每天锻炼时间在1小时以上。为鼓励青少年锻炼,政府会补贴校外体育馆免费向青少年开放。推出各种奖励计划,激励青少年锻炼。

不仅如此,日本特别重视青少年的饮食结构,孩子的食物都有政府标准,营养搭配非常严格,更有法律法规保护。(中国搜索/康宁)

关键词: 体质 健康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