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企业强制员工秀恩爱?没有做到者一律劝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5-16 16:45:33 来源:新京报

作为单身汪,我看到企业强制员工秀恩爱的新闻,是该哭还是该笑呢?嗯,好像只能哭笑不得。

一年一度的大型虐死单身汪节日“5·20”将至,不少企业都想在这个日子玩点概念、弄点噱头。但河南濮阳一家公司脑回路比较清奇——强制员工秀恩爱。

据报道,这家企业发布通知称:所有员工有家庭或正在谈恋爱(单身除外)必须在5月20日之前,将夫妻或情侣合影晒于朋友圈,“公司行政部将逐一检查,没有做到者,一律劝退”。这立马引发网友热议。

作为单身汪,每次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秀恩爱,我一点也不柠檬精,觉得该秀就秀,要秀得善良,直到看到这条新闻,我才意识有些秀恩爱可能也是出于苦衷——当不发朋友圈秀恩爱,就可能被劝退,你还敢说不?

所以,我忍不住对该公司员工表示同情:这波恩爱秀得有了一丝“可怜”的味道。也有网友调侃:脚踏几条船的是不是慌了。

做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朋友圈可以看作是自家客厅,你想在客厅里摆上什么样的家具,那完全是你的自由,也是你的私人事务。假如有人非要插手你客厅里的装饰,那多半也是自讨没趣。秀恩爱也是一样,就是在朋友圈展示自己的私人生活,至于你想怎么展示、展示哪一部分,你当然可以自己说了算。

我的朋友圈我做主,秀不秀恩爱我说了算,这指向的是公私边界。企业可以管跟工作相关的事务,但不能插手个人私域,更不能附加义务。

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有些公司触手太长、干预员工私人生活的事情屡见不鲜。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公司将员工朋友圈作为推广渠道,规定不转发单位公众号文章就扣钱。虽然事情不大,但这些奇葩规定,却是对员工个人生活的侵犯。

虽然目前不知道涉事公司“一律劝退”是说说而已,还是言出必行。根据该企业的工作人员回应:的确有这么个通知,但这只是他们内部员工的一个活动,为的只是内部的一个效应,并不会真的去那样做。但如果是真的,那就违反《劳动法》。若有员工确实因为此事被劝退,员工也可以通过劳动仲裁进行维权。

就个人而言,我不愿质疑该机构强制员工秀恩爱的美好初衷,但这种做法欠妥且容易招致反感,是毋庸置疑的。

而经历这么一次小小的“强制秀恩爱”风波,这位想“插手”私人事务的“老板”,也应该明白,即使想要关心员工,也一定要尊重员工的私人生活。这也给其他企业提了个醒:分清以及尊重公私生活的边界,才是营造轻松健康工作氛围的关键。

有朋友跟我说发朋友圈不是想秀恩爱,而是因为想要保存恋爱“史料”。当“毁坏一切的时间和拯救一切的记忆对峙”的时候,有了朋友圈“史料”的加持,闪光的过去一定会站在时间之上。所以,还是把“秀”的权利交给个人吧,他们一定会比强制来得更加真实和动情。

□伯扬(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刘军

关键词: 企业 员工 秀恩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