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海底捞垃圾被拒运引热议,垃圾分类这场“持久战”该如何实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6-11 09:35:57 来源:中宏网

混装生活垃圾,现场污水满溢……近日,“海底捞杭州一店面因垃圾分类不当,可能面临垃圾被拒运”的消息,引起网友热切关注。网友们的留言显示,浙江杭州海底捞绍兴路店由于垃圾分类不合理,被城管局开出“垃圾拒运单”。

之后,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海底捞垃圾处理不当的事实基本属实,但相关部门并未实施拒运。“目前,垃圾拒运并没有真正实施。事实上,近一两个月以来,杭州市环境集团清洁直运下城分公司已经多次发现位于绍兴路的海底捞火锅餐饮店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的情况,例如生活垃圾混装,用来丢弃除餐厨垃圾以外其他垃圾的黄桶内有污水,导致倾倒时污水溢出污染周边环境。”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清运人员多次指出其不规范行为,并将情况作了上报。

这一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垃圾分类的热议。

生活垃圾处理,看似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环,但对城市和国家来说,生活垃圾处理常常被作为衡量城市治理水准的指标,是城市良治的标志,甚至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大事。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然而,总体上看垃圾分类工作落地难、执行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垃圾分类尚处于起步阶段: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片面思维较难扭转;法律体系尚不健全;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理流程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政策措施不够配套等诸多问题依旧存在。

北京早在2000年就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2年开始施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是国内首部以立法形式规范垃圾处理行为的地方性法规。但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北京市居民对垃圾“四分类”知晓率达到了80%,然而居民分类投放的自觉性和参与率仍然较低,准确投放率仅有两成。居民垃圾分类还处于“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的阶段。我国的垃圾分类必将是一场“持久战”。

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其实是繁杂的系统工程,被称为“最难推广的一桩小事”。德国把垃圾分类当做一项系统工程,大约40年才见效果;日本用了27年,才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近期,东京奥组委宣布:得益于垃圾分类制度,已基本集齐2020年东京奥运会5000枚奖牌所需的金银铜。这重达7吨的真金白银黄铜全部提炼自旧手机、旧电脑等电子垃圾。

垃圾分类,小事不小,真正实施起来并不简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理方式必然会让原本惠民环保的政策变成形式主义。而做好科学、长效的制度设计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垃圾分类从生产、废弃、收集、运输到处理,涉及的环节多、链条长,其中包含生产厂商、消费者、环卫部门和政府等多样化的主体。作为一项庞大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统筹思考,需要从制度设计上系统解决。

制度设计首先要从生产环节入手,给生产厂家、包装商建立责任制,强化其环境保护责任意识。这必须以环保为导向,倒逼企业从产品设计、生产、包装、消费、回收、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着眼,采用绿色、低害材料和易于分拆分类的设计方式,为垃圾分类的源头环节打下基础。

推进垃圾分类要完善当前的垃圾分类收集体系。首先在废物弃置环节这个“最初一公里”上,一方面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的宣传引导,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居民小区建立垃圾分类规定和氛围,积极引导和推动习惯养成。特别是随着近些年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垃圾分类应加强对电子废品,包括电池、废旧手机等的分类和回收处理。在垃圾收集工作上,也要加强精细化,确保将小区的已分类垃圾得到妥善地运输。

制度设计要在垃圾的回收处理环节走好“最后一公里”。要推动回收和可再生资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建立更加科学的垃圾处理设施,探索更有效的处理方式,把垃圾对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程度。垃圾本来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让垃圾变成可利用的资源,离不开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这正是企业可以大展拳脚的舞台,当各种从事垃圾分类与资源再生利用的企业有了用武之地,就意味着垃圾分类的产业链的形成,那么垃圾分类才真正有了落地的支撑。

此外,推行垃圾分类还考验着城市主政者的治理思维。法律法规的制定、管理机制的建立,以及配套政策的出台,这一系列顶层设计必须依靠行政力量才能完成和落实。

一是制度必须落地。一些发达国家垃圾分类严格、细节繁复,主要经验在于“强制+处罚”等多种约束手段并用。比如,为防止随地乱扔垃圾,日本《废弃物处理法》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最高可判5年有期徒刑,并罚1000万日元(约为人民币60万元)。我国也要扣紧制度落实这根“弦”,落实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

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实行垃圾分类,关系每一个人的生活环境,关系我们子孙后代的利益。作为城市主人,垃圾分类是一道全民必答题,每个人都不能做“旁观者”,而是应当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打响“城市环境保卫战”。

三是加强持续宣传。从“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环保理念,到“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分开放”的实操口诀;从“动员老人小孩都参与”,到“‘互联网+’鼓励年轻人加入”。垃圾分类宣传要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更要深入人心。只有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让市民学会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的正确方式,才能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行为习惯和文明风尚。(综合新华社、中国网、中国城市报等报道)

关键词: 海底捞 垃圾分类